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腎上腺疲勞的四種恢復方法(中)

定期進行溫和的運動可減輕壓力,養護腎上腺。(Mario Tama/Getty Images)
定期進行溫和的運動可減輕壓力,養護腎上腺。(Mario Tama/Getty Images)
文/佐爾坦‧羅娜(Zoltan Rona)陳潔雲 譯
喝完咖啡還疲倦?睡醒了也沒精神?壓力越來越大,敏感度越發不佳?飲食良好卻反覆感冒?提前進入更年期?……如果你有這些症狀中的一些或全部,那你很可能正在承受腎上腺壓力(Adrenal Stress)帶來的不同程度的慢性疲勞。 (續前文

不完美的陰影


傳統醫學將腎上腺機能分為正常、不足和亢進這三種類型。腎上腺機能不足如阿狄森氏病,腎上腺機能亢進則包括庫興氏綜合症——由腎上腺皮質過度活動引起的罕見病症。

多數受腎上腺機能不全影響的人,都會落入兩個極端,且沒有任何醫療措施能有效解決問題。

腎上腺機能弱化是應激反應失控的背後原因,這些應激反應從焦慮、過敏和復發性感染,到低血糖、抑鬱症、自體免疫性疾病和原因不明的慢性疲勞,不一而足。

如果初始的醫學篩檢未能顯示各種類固醇水平異常,無論患者的體徵和症狀如何,「簡化思考」的醫生都會認定腎上腺功能正常。然而研究表明,在醫學檢測顯示出異常之前,腎上腺機能可能已經受損。

腎上腺機能衰退的體徵和症狀

腎上腺機能不全導致的許多體徵和症狀常被醫生視作「神經」症狀,會開具抗抑鬱藥、鎮靜劑或雌激素等處方。然而,許多這類體徵和症狀都應通過特定的檢查(如葡萄糖耐量測試,皮質醇、DHEA和激素挑戰測試等)去尋找器質性的原因;根據檢查結果,應可做出更確切的診斷。

精神不能集中、過度疲勞、緊張、易怒、抑鬱和焦慮,是與血糖控制不良(低血糖或糖尿病)相關的最常見症狀,而其根源還在於腎上腺機能衰退。頭暈目眩或昏厥、失眠也是血糖失控的常見表現,身體發冷、手掌濕冷、手掌或指尖發紅亦如此。

孕激素是腎上腺分泌的最重要激素之一。孕激素在健康的月經、骨骼建造和生育中發揮重要作用。許多患有潮熱、陰道乾燥、情緒波動和經前綜合症(全身性液體瀦留、抑鬱、食慾大增、乳房脹痛)的婦女,孕激素水平往往較低,這通常可以通過恢復腎上腺功能得到治癒。

腎上腺負責控制血壓。如果你懷疑自己腎上腺機能衰退,身邊又有血壓計,可進行一個簡單自測。在躺下和站立時,讓別人多次幫你量血壓。如果你的血壓在站立時偏低(體位型低血壓,如105/60),躺下時升高(120~130/70~80),那麼腎上腺機能障礙的可能性就比較高。如果腎上腺機能甚佳,那站立和躺下的血壓差異應該很小。

腎上腺功能不全導致的疾病

一系列亞健康狀況或疾病都與壓力有關,源於腎上腺反應不足或亢進。

冥想或其它放鬆技巧可減輕壓力。(KristinaJovanovic/iStock)冥想或其它放鬆技巧可減輕壓力。(KristinaJovanovic/iStock)

以下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 焦慮/恐慌發作
○ 哮喘
○ 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纖維肌痛、慢性疲勞綜合症、格雷夫斯病、多發性硬化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 癌症
○ 糖尿病(II型)
○ 抑鬱
○ 頭疼(緊張性頭疼,偏頭痛)
○ 低血糖
○ 不育
○ 提前絕經
○ 經期不調(經前綜合症,痛經,月經過多,閉經)
○ 對多種化學品的超敏反應/過敏
○ 反覆得流感、感冒,或反覆感染

多吃深海魚。(rez-art/iStock)多吃深海魚。(rez-art/iStock)

(本文原載美國天然保健網站 www.NaturallySavvy.com,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