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川普未來內閣關鍵人物 彭斯何許人也?

印第安納州的前州長彭斯(右)將成為美國新的副總統。美國媒體和專家認為,他將在川普政府中扮演中心角色,彭斯是川普最重視的二號人物。(SAUL LOEB/AFP )
印第安納州的前州長彭斯(右)將成為美國新的副總統。美國媒體和專家認為,他將在川普政府中扮演中心角色,彭斯是川普最重視的二號人物。(SAUL LOEB/AFP )
【記者沙莉/編譯】一般來說,美國副總統的權力並不大。不過川普的副手邁克爾‧理查德‧彭斯(Michael Richard Pence)可能會不一樣。

印第安納州的前州長彭斯將成為美國新的副總統。美國媒體和專家認為,他將在川普政府中扮演中心角色,彭斯是川普最重視的二號人物。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則是川普最早的支持者之一,不過據說他已經另有打算。所以,彭斯可能是美國有過的最強硬的副總統。

彭斯說甘迺迪總統和民權活動家馬丁‧路德‧金是他最崇拜的兩位英雄,那麼彭斯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物?

在許多方面彭斯的表現與川普正好相反:彭斯是一個安靜的人,非常虔誠的基督徒,被認為是保守型人物,可以稱為傳統的共和黨和茶黨運動的人物(茶黨運動主要參與者是主張採取保守經濟政策的右翼人士),並且他也是眾議院的長期議員。

川普的競選策略儘管是作為反建制而引人注目,但是擔任總統後他需要與政治精英合作。而彭斯有架起這些橋梁的優勢。《金融時報》認為,彭斯將在川普政府中起到關鍵作用。他應該在國會為川普的局外人政策找到多數同盟。

在競選期間彭斯在黨內的良好人脈關係已經發揮了作用,《華爾街日報》寫道。是否支持川普,德州參議員克魯滋猶豫了很長時間,不過歸功於彭斯,最終克魯滋承諾支持川普。其他的共和黨參議員也表示,他們將投票支持川普/彭斯,但不是因為川普,而是因為彭斯。

彭斯反對同性戀

「我首先是一個基督徒,然後是保守派和共和黨人。」彭斯這樣描述自己。從他擔任議員和印第安納州州長的政治優先事項,也證實了這個說法。彭斯從小作為天主教徒長大,他在上世紀80年代成為美國基督新教主流的福音派教徒。

作為議員,他為強硬緊縮政策而戰,作為州長,他簽署了引起爭議的宗教法《宗教自由恢復法案》。該法案的反對者認為此法是對同性戀社區的歧視,彭斯受到了強烈批評。最後,他不得不重寫法律條文,但是在媒體採訪中,他極力捍衛原始版本。

•2000年,他說,同性戀者應該進行治療。
•他多次嘗試約束計劃生育組織(Organisation Planned Parenthood),並且在印第安納州獲得成功。
•他經常反對同性婚姻。
•他反對墮胎。
•他拒絕為婦女和少數民族提供更好工資的法律。
•在接受CNN採訪中,彭斯曾經說過,避孕套是用來防禦性病的非常非常差的措施。

2016年3月,彭斯對墮胎法的改革部分失敗,他特別關注因為唐氏綜合症的懷孕後期流產,要求每一個流產的胎兒應該得到安葬,防止用於胚胎幹細胞研究。美國最高法院的法官已初步阻止了彭斯的法律草案。

彭斯和川普共同的立場是對企業低徵稅、削減社會服務,以及對氣候變化持懷疑態度。涉及到移民問題時,兩人看法並不完全一致。彭斯稱川普的反伊斯蘭人的想法是「侮辱性和違憲的」。

我們願意站在神的身邊

川普是否真的委派副手去做大部分工作,並不一定真如此。但是德州議員傑布‧亨薩靈(Jeb Hensarling)說,彭斯是「收集所有簽名的人,有助於實現許多政策舉措的人」,「他做的事肯定要多於搭飛機去出席哪位外國政要葬禮。」

彭斯是保守的,但是他也是位政治家。他會大膽出手,當撞上南牆後也會後退幾步。彭斯明白政府機構不是一個障礙,而是國家的政治需要。這或許是他與川普不同之處。

彭斯將是白宮的第二號。沒有他,川普不會贏得大選。福音派相信,神會帶領大家走道德之路。川普說:「只有我能清理華盛頓馬廄的糞土。」大選前4天彭斯說,「我們應該為國家祈禱,像林肯那樣的祈禱:不是說神站在我們這一邊,而是,用他的話說,我們願意站在神的身邊。」這不但是謙虛的表現,也是希望拉住川普的韁繩。

彭斯來自印第安納州一個中產階級家庭,他當過律師和保守派電台主持人。2001年,他成為華盛頓的眾議院議員,在那裡他工作了12年。2012年底,他被選為他家鄉州的州長。彭斯堅持幾乎所有美國基督教原教旨主義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