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宋習會談了10分鐘 府:樂見雙方交流

APEC領袖代表與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對話大會前,宋楚瑜(左2)與習近平(右1)同台互動。(中央社)
APEC領袖代表與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對話大會前,宋楚瑜(左2)與習近平(右1)同台互動。(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今年在南美洲祕魯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我方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出席,他20日在會議上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短暫晤談,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對此表示,兩岸與會的領袖代表在會議期間的交談互動,是很自然的,樂見雙方的互動交流。

宋楚瑜與習近平於祕魯時間19日在APEC領袖代表與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對話大會前,自然友善互動。隨行的親民黨立委李鴻鈞提到,宋楚瑜是「主動出擊」,向習近平致意後就聊了起來,宋表達盼陸方重申兩岸經貿往來,照顧台灣中小企業的方向不變。

黃重諺表示,整體規劃上,本來就期待宋楚瑜在會議中能與各方代表多所互動,過程中宋楚瑜也隨時與府方保持聯繫,說明相關互動情況;兩岸領袖代表在會面晤談後,宋楚瑜也在第一時間與府方聯繫並報告談話內容。

李鴻鈞談到,宋楚瑜與習近平兩人在進入會場前見到就自然談起來,時間超過10分鐘,雙方談完後也同意各自對外宣布這項訊息。內容大致上希望大陸當局再次聲明兩岸經貿往來,特別是對台灣中小企業照顧方向不變,「這是兩人談完後的共識」,但兩人談話並未觸及陸客來台、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等議題。

除了習近平,宋楚瑜還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互動非常久,另包括菲律賓、韓國、越南、泰國、日本、澳洲、智利、印尼、巴紐等,與所有領袖都有一定交談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