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決意退出TPP 啟動雙邊貿易談判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APEC上表示「TPP少了美國無意義」,但川普仍決意退出TPP。(網路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APEC上表示「TPP少了美國無意義」,但川普仍決意退出TPP。(網路圖片)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本身就是電視節目製作人及主持人的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再次展現使用社交媒體的能力。21日川普透過YouTube公布百日施政大綱,重申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他強調,會展開公平的雙邊貿易談判,把就業和產業帶回美國本土。

在這段不到3分鐘的影片裡,川普說,交接工作非常順利,很多優秀的人才將進入政府,為「讓美國再次強大」而努力。而所有政策都圍繞著「美國優先」的核心。

川普表示,新政的目標是創造更多的財富和就業機會,讓美國本土的產業,如鋼鐵業、汽車業及醫療業都發生變革。川普概述貿易、能源、法制、國家安全、移民及道德改革(ethics reform)6個方面的施政原則。

川普說:「在貿易方面,我計畫發布通知,退出會給我們國家帶來災難的TPP協議。取而代之的是,我們將進行公平的雙邊貿易談判,把就業和產業帶回美國本土。」

稍早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剛表示「TPP少了美國無意義」,但顯然沒有動搖川普的決定。

取消能源產業限制、減少法規

對於能源方面,川普將取消對能源產業的限制,特別是頁岩油和「潔淨燃煤」(clean coal),以「創造數百萬高薪就業」。

川普表示將建立新法規,同時清除陳舊法規。他將要求國防部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制定計畫,保護美國基礎設施免於受到網路與其他各種形式的攻擊。

調查簽證濫用、道德改革

川普將要求勞工部調查衝擊美國勞工就業的簽證濫用案例。

此外,道德改革是「徹底清理門戶」(Drain the Swamp)計畫的一環。川普將規定:「行政人員離職後5年內不得從事遊說工作以及行政人員終生不得為外國政府當說客。」

選後川普民調上升

根據美國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和民調公司Morning Consult21日公布的最新全美民調顯示,川普當選總統後民調上升。該民調顯示,對川普非常有好感或有點好感的受訪者占46%,較選舉前增加9個百分點;沒有好感的比例由61%下降15個百分點,至46%。

對於準總統川普近日為政權交接所做的努力,選民也給予極高的評價,19%的受訪選民認為川普比過去歷屆當選總統更有組織力,34%認為川普的表現與歷屆總統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