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海鹽麵包 Sea Salt Ball╳ 歸零概念的總和

 (博思智庫提供)
 (博思智庫提供)

文/許詠翔
「如果這世上最幸福的人是你,那最不幸的又會是誰呢?」延伸這個譬喻,法國麵包可說是最幸福和最不幸的代表了。

正因為法國麵包是所有麵包的靈魂,有著國王般的崇高地位,然而當初引進台灣,卻叫好不叫座,長棍麵包看起來頗具氣勢,宛如一把勝利者權杖,可是很少有人會買來吃。

記得有位前輩對我說:「不要因為賣不好就不做,或是不重視它,反而要把它當成一份功課,將這份職人精神延續下去!」

因此開業之初,我就視法國麵包為朋廚的精神標竿,只用最簡單的材料,捨棄繁複添加物,呈現一種歸零概念,時時提醒自己勿忘初心。

大約10年前,餐食文化開始流行沾用橄欖油或油醋醬,以及剛萌芽的料理海鹽,於是我把法國麵包縮小,再結合這兩樣素樸原料,推出之後果然大受好評,讓許多客人上門指名購買,搖身一變朋廚的招牌單品。

幸與不幸,往往一念之間,歸零的總合也許就是滿分,轉換身段,我們都是幸福人。

<主廚烘焙筆記本>

法國麵包質地香脆,可以在咀嚼過程感受到美味的層次,然而一般人喜歡有餡料的麵包,因此,陸續推出芝麻、洋蔥、茴香、羅勒等4種口味的海鹽法國,身為主角的法國麵包,可以搭配任何東西而不搶風采,不論是切開再烤、加蛋、夾起司火腿都相當美味,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單品。

海鹽麵包Sea Salt Ball食譜

◎工程:
攪拌時間:L5M2 ↓(油)M1
麵團溫度:26度C
分割:100克
發酵時間:基礎90分鐘(中間60分後Punch再30分鐘分割)
Bench Time:25~30分鐘
整型:圓型
發酵箱:28度C,80%、40分鐘
烤箱:蒸氣、上火210度C/下火220度C、20分鐘

◎主材料:海鹽法國(配方%)

 

配方(%)

中筋麵粉

70

高筋麵粉

30

70

橄欖油

3

2

SAF

0.7

麥芽精

1

麵種

10

小計

186.7

*依口味變化
芝麻口味(約10 顆)──麵團1kg+芝麻30g
羅勒口味(約10 顆)──麵團1kg+羅勒葉15g+帕馬森起司10g

◎製作步驟:

1、麵團採用直接法,加入10%法國前夜種,增加風味,L5M2後加入橄欖油,最後M1,呈現微薄膜後,完成。
2、分出需要量的麵團與副材料充分揉勻後,進行基礎發酵。
3、麵團完成基礎發酵後進行分割,分割成一顆100克,滾圓。
4、模具上塗抹橄欖油及撒上些許海鹽,產生油煎的脆度,增加口感。(圖1)(圖2)
5、Bench Time後,再次滾圓,將麵團放入模具中,進行最終發酵。(圖3、4)
6、進烤爐前,再塗上一層薄薄的橄欖油,增加風味與保溼。(圖5)
7、麵體上割出十字稜線,進爐前噴些許蒸氣。(圖6)
8、進烤箱烘焙,上下溫度保持在210/220度C左右,烤20分鐘即可出爐。(圖7)

 (博思智庫提供) (博思智庫提供)

<主廚美味入口>

‧將麵團蓋上乾布,避免風乾影響麵團發酵。

‧搓圓麵包時,切記請勿用力,手勁要輕,將大氣泡打出來,保有小氣泡的孔洞,口感更佳。

‧烘焙之前塗點橄欖油及海鹽烘烤,增加脆度之外,更可使麵包保溼,讓原本無糖、無油的法國麵包,更添風味。

•進烤爐之前先噴蒸氣,可產生薄皮酥脆效果。

‧   可依個人喜好,替換添加黑芝麻、羅勒葉、各式香料等,使麵團產生不同風味。切記副材料最後再加入,避免為了混合而過度攪拌,影響麵筋成形與口感。

——摘編自《Bonjour,夢享的出發點──許詠翔簡單卻不容易的美味》(博思智庫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