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國民主不是夢 專家:最晚2018年轉型

專家認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拋棄共產黨、走向總統制並非毫無可能,在歷史上也有許多經驗可借鑑。(AFP)
專家認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拋棄共產黨、走向總統制並非毫無可能,在歷史上也有許多經驗可借鑑。(AFP)

文/記者吳旻洲、張原彰
六中全會後,中共官場接連進行幾波「換血」動作,包括7名省委副書記、7名紀委正副書記接連遭到撤換;另外,中共國務院國安部、民政部、監察部、財政部四大部長也同時遭更換,引發外界關注。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分析,習近平的這幾波「外圍掃盪戰」,除了想換下來有問題的官員,更重要的是想透過掃盪外圍的過程中,掌握更多的材料與證據,為接下來的打虎做鋪墊。

「我認為接下來郭金龍和韓正比較危險,主要是因為他們跟江派關係太過密切」,明居正說,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會下台幾乎沒有懸念,只是在什麼時間點而已。若習近平要在十九大前換掉他,推測可能會以「健康因素」為由要他下台,或者確切掌握一些「貪腐罪證」,便可以用貪腐名義拉他下馬。如果郭金龍能撐到十九大後才被換掉,「那已是最平順的模式」。

「而韓正會被鎖定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他屬於江派,又是江派擺在上海的門面,所以看起來非常重要」,不過明居正認為,由於韓正目前才62歲,年齡還不到限,所以現階段要拉他下來有一點困難,如果沒犯大錯的話,韓正不但拉不下來,還可能在十九大後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

明居正表示,他這項推測是建立在3個假設之上,分別是假設明年還有十九大、假設明年還是常委制、假設常委還是7個人。他解釋,六中全會後習近平雖斬獲一些成果,但在十九大前若不能大獲全勝,就必須妥協讓出部分常委席次給江派,從目前檯面上的名單來看,江派屬意入常的人選包括韓正、政治局委員張春賢及新任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

明居正進一步表示,即便這3個人有機會入常,但習近平仍有對策,「給不給常委是一個考量,給了常委後要給什麼分工,是第二個考量」,而且即便入常也可能被縮小權力,或者不給重要位置,甚至再把常委人數變回9人,也是另一個辦法。

不過這項推論,也存在3大變數。明居正解釋,第一種可能是習近平回應各界期待,真的取消常委制、建立總統制;第二種則是兩派鬥得太激烈,結果導致十九大無法順利召開;第三種是,中國經濟太糟糕,或者國際局勢巨變大到十九大開不成。

仿效西方權力分立 中國設監察制

雖然習近平到底會不會推動總統制目前仍存在討論空間,不過六中全會「習核心」成立後,確實看到了中國一些政治轉型的端倪。首先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公布《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擬仿效民主國家的權力分立制度。

緊接著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也發出文件,要求破除醫院過去的多項陋習,外界解讀未來中國醫院的管理,將「去行政化」、逐步脫離政府直接管理。另外,被視為胡錦濤智囊的中國政治學者俞可平也在近期發表新書,提出中國實現「漸進民主」的三條途徑。

中國時事評論員趙培認為,習近平會拋棄共產黨、走向總統制並非毫無可能,在歷史上也有許多經驗可借鑑。他以台灣為例,過去國父孫中山提出「軍政、訓政、憲政」的途徑,台灣在具體實踐中已證明這條路可行。此時習近平雖採取雷厲風行的手段,但他同時也在審視中國文化與人文風情,並思考中國未來制度的走向。

「人類若想往美好邁向新的一步,走向更為開化的一步,就是得拋棄共產體制,中國將繼續往前進,中共也將在人類舞台上消失。」趙培強調,人類歷史出現許多類型的體制,但共產體制無論在蘇聯還是中國,都造成當地毀滅性的劫難,而中共對信仰人員的屠殺與迫害更是慘烈,在在證明這個體制的殘缺。

中國邁向民主化 法辦江是必經之路

不過中國要走向民主,法辦江澤民是絕對無法繞開的一步。趙培解釋,江澤民執政時期共產主義早已破產,為尋求統治利基,江澤民以放縱腐敗的方式,讓人替他賣命,江也要求官員得配合他所發起的迫害人權活動,尤其是對法輪功的鎮壓,因此習近平打貪落馬的官員多以江派為主,這也應驗了中國傳統文化裡善惡有報的概念。

趙培接著說,但江澤民因害怕這些慘絕人寰的迫害真相曝光,因此仍霸占著權力不放,所以習近平若要復興傳統文化、帶領中國從大亂走向大治的道路,拿下江澤民是必然的一步。「不過假如習近平不抓江澤民,別人也會抓江澤民,因為江澤民的罪惡與整個社會、體制牢牢綁在一起,若不處理他,中國將得不到解脫,只有清理他,中國才能往下一步邁進。」

不僅中國局勢不斷朝向清算江澤民邁進,國際情勢也有利於習近平反貪打腐。趙培解釋,過去江澤民除了腐敗中共官員,也腐敗了外商與外國資本,這些被利益腐蝕的商人,甚至會遊說自己的政府漠視中共迫害人權的行徑,其中也包含了不少美國企業。

這項問題,在川普擔任總統後出現新的轉機,趙培說,過去美國大企業大規模把本土產業外遷至中國,雖然企業利潤倍增,但因為減少美國本土的雇員,導致失業率增加,而推行孤立主義的川普若處理得宜,外商對美國的政治影響將減弱,也會減少中共解體過程中的外來干擾。

趙培也呼籲,中國在邁向民主化的過程中,台灣的重要性就如同當年兩德統一時西德的角色,只要阻止中共滲透台灣,堅持人權與自由的理念、堅守中國傳統文化,並把這些價值傳到中國,給中國人展現更多的普世價值,就更可幫助他們脫離共產黨。

不過共產黨有可能作為中國民主化後的一般政黨嗎?趙培直言「不可能」,因為二戰後德國也不允許納粹存在,而且從已曝光的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案例來看,中共所犯下的反人類罪,與納粹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樣一個邪惡政體也得像納粹般被禁止,才是一個文明社會的象徵。

另外,對於中國民間盛傳中共暴政將結束在2017年,趙培認為,這得看時間的需要,如果2017年中,中國對於未來走向自由政體的鋪陳還未到位,中共黨內人士未能完全認識中共的邪惡,多數人不能選擇退黨,那時間可能會到2018年;但以經濟角度看,中國經濟還沒有崩潰,共產黨就會先破產,因此推估再晚也撐不過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