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晚上開車看不清 竟是散光惹的禍

散光(123RF)
散光(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一名45歲的科技公司總經理,前1、2年感受到視力急劇變化,但自認年輕而置之不理,直到去年晚上開車3公尺外的事物都模糊看不清,就醫檢查確診為白內障,單眼散光還高達250度。醫師表示,3C產品普及,改變生活習慣,過度用眼及白內障提早出現,有些人即使戴上眼鏡,但視力仍很差,問題就出在散光。

敏盛醫院眼科主任賴威廷指出,眼科屈光問題中(近視、遠視、老花、散光),散光問題最被社會大眾輕忽。散光是非常普遍的眼科問題,估計約五成的民眾都有散光的困擾,三成五的散光度數則在50度以上。俗稱「亂視」的散光,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常狀況,與眼角膜弧度有關,健康的眼睛,眼角膜為圓形,散光的人眼角膜會成為像橄欖球型的橢圓型,因為視力無法聚焦,所以遠近都會看不清楚。

奧斯卡眼科院長張正忠說,在孩童時代因為眼睛的調節能力強,輕微的散光未矯正並不會影響視力,一旦超過40歲,眼皮鬆弛,散光的影響逐漸顯現,當白內障問題出現時,部分患者還會出現散光遽增狀況,讓原本已茫茫的視力更是雪上加霜。

他說,五成以上的白內障手術病患都有超過75度以上散光的問題,然而由於散光問題常被輕忽,因此在白內障治療時也常忽略了散光對於白內障術後視力的影響性。

即使白內障術後不再有近視、遠視問題,只要有散光,視力測量結果都會下降,100~200度的中度散光,視力可能會差到0.4~0.6,200~300度的重度散光,視力可能會差到0.2~0.3,不論是對於較年輕的白內障患者或者是常使用3C、尤其是智慧型手機的60歲以上的銀髮族,這樣的視力品質是無法滿足他們對於術後視力的期望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