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媒:川普將任命石油大亨狄勒森為國務卿

美國媒體引用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決定的國務卿人選是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執行長狄勒森(Rex Tillerson)。(Getty Images)
美國媒體引用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決定的國務卿人選是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執行長狄勒森(Rex Tillerson)。(Getty Images)
【記者李世勳/綜合編譯】就在川普推文表示國務卿人選,將在美國當地時間13日早上宣布時,美國媒體引用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決定的人選是,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執行長狄勒森(Rex Tillerson),狄勒森由於與俄羅斯總統普廷交好,而引發外界憂慮。

川普在美國時間12日晚上在推特上說:「我明天會早上會宣布國務卿人選。」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報導,據傳人選已確定,就是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執行長狄勒森(Rex Tillerson)。

隨著川普內閣人選一一確定,但國務卿大位卻懸而未決,先前傳出的人選從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到2012代表共和黨爭總統大位的羅姆尼,其他可能人選包括田納西州參議員Bob Corker,前CIA局長、陸軍將領David H. Petraeus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時間12日時,這幾位可能人選,都已經接到川普團隊電話,告知最後的人選決定。

據傳人選狄勒森過去40幾年來的經驗,都在艾克森美孚,在全世界各地從事石油與天然氣的生意,包括在許多不穩定的區域,如果確定為國務卿,他的工作將變成與世界各國領袖打交道、建立外交關係。

狄勒森多年來與俄國政府建立關係、談判達成幾十億美元的生意, 在狄勒森的帶領下,艾克森美孚與俄國政府支持的石油公司Rosneft達成合資計劃,艾克森美孚也捐助許多經費給俄國醫療等社福計劃, 俄國總統普亭2013年還頒勳章給狄勒森,狄勒森一旦當上國務卿,如何處理好這些關係,從推動企業利益,轉為為國家利益效勞,對他來講,將會是個考驗。

他也將面臨處理俄國與美國間的緊繃關係,像是美國對俄國,因干預烏克蘭而採取的經濟制裁,直到上個月俄國同意在烏克蘭東部停火,並撤出武器才停止。

共和黨及民主黨人,都對狄勒森與俄羅斯的關係,表達國安方面的關切,如果狄勒森獲正式提名,將會在參院任命聽證會上,面對許多尖銳問題。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參院外交委員會委員的梅南德茲(Bob Menendez)痛批,由狄勒森出任國務卿的想法,說這種想法「既令人擔憂,又荒謬」。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也表示,他對狄勒森所知不多,但「如果你從克里姆林宮手中,獲頒過友誼勳章,我們就必須談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