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16台灣十大新聞】5 內湖隨機殺童案 「小燈泡」母:司法需要改革

內湖女童「小燈泡」遭砍頸命案,士林地方法院6月23日首次開庭。小燈泡父母出庭後受訪時表示,盼小燈泡案喚起社會對兒童安全的重視。(中央社)
內湖女童「小燈泡」遭砍頸命案,士林地方法院6月23日首次開庭。小燈泡父母出庭後受訪時表示,盼小燈泡案喚起社會對兒童安全的重視。(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2016年3月28日,台北市內湖發隨機殺人案,綽號「小燈泡」的4歲劉姓女童,與父母、外公在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溪湖國小旁散步,卻遭手持剁骨刀的凶嫌王景玉從後方攻擊女童頸部,導致女童身首異處,當場死亡。

此案士林地檢署5月偵結,檢察官認為,王嫌犯案後未曾表達懺悔或對被害人家屬之歉意,毫無愧疚、悔悟之意,求處極刑。

6月23日首次開庭,「小燈泡」母親王婉諭在庭訊後表示,社會安全網的洞絕對需要政府努力,不單是司法,還有警政、衛福、社福、教育等各部門齊心努力,「希望失去『小燈泡』,換回的不只是一輩子無邊無際的傷痛,也能喚起大家的重視,我們一起努力,讓孩子有更安全的環境」。

9月22日士林地院開庭審理後,「小燈泡」的父母在當日下午在臉書發表共同聲明指出,他們最關心的是無差別殺人事件再發生的防止與修復式司法會遇到的重要課題,唯有理解並接納傷痛、恐懼、錯愕、猜忌、仇恨等情結,加害人乃至加害人家屬的道歉才能真摯,而能深入內在,彼此的 諒解才有可能,也才能走到真正的和解,甚至帶著彼此的經驗,回饋到犯罪預防的社會機制與具體實現。

11月25日總統蔡英文以召集人身分於總統府舉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小燈泡」母親王婉諭表示,經歷了愛女一事後,體認到司法當中還存在相當多的面向值得討論。在開庭過程中,曾有記者問她要不要跟凶手和解,她認為不應該讓被害人家屬面對媒體詢問;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可能來自於對司法的不了解、社會法學教育不足,司法改革除了著重被害人角度之外,更要從整體人權的角度去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