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治空汙重高雄輕屏東  潮州搶先紫爆

空品指標改成AQI新制,潮州的空汙嚴重到成為首個紫爆地區。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等團體、多位立委28日呼籲,治理空汙莫忘屏東。(Getty Images)
空品指標改成AQI新制,潮州的空汙嚴重到成為首個紫爆地區。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等團體、多位立委28日呼籲,治理空汙莫忘屏東。(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屏東PM2.5、PM10超標比高雄嚴重,潮州已連續三年蟬聯O3最嚴重測站,且在空品指標改成AQI新制後,竟是首個紫爆地區。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等團體、立委蘇震清、莊瑞雄、鍾佳濱28日呼籲,改善空汙應從屏東做起,治理空汙莫忘屏東。

蘇震清說,環保署長李應元、高雄市長陳菊、行政院長林全可以為汙染向高雄市民道歉,但屏東的空氣比高雄還糟,卻看不到政府的關愛。莊瑞雄則表示,屏東是農業縣,潮州空汙竟比工業重鎮高,期待給屏東更乾淨空氣品質,否則環境上不正義。

PM2.5超標日數
潮州全國第三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統計發現,潮州空品測站2014~2016年連續三年蟬連O3最嚴重第一名。屏東測站2014年第三名,2015~2016年均為第六名,在臭氧汙染排行榜上同樣名列前茅。台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AQI新制上路後,屏北今(2016)年高達9個月PM2.5超標(35微克/立方公尺)日數比高雄還多。12月80.6%日數超標,比高雄市69.4%高出11.2%,比台北市高出73.6%,日前環保署發布今年PM2.5超標日數前三名,潮州站高居全國第三,突顯屏東位於空汙尾流受害嚴重。

鍾佳濱指出,屏東沒有重工業但風尾效應,承接從高雄石化廠來的PM2.5、PM10,重量較輕的PM2.5,屏東嚴重性比高雄還大,可滲透到大武山腳下的潮州。冬季空氣品質特別差,因為東北季風吹到大武山腳下,髒空氣就堆積在潮州,屏東人何其無辜?但不是單靠環保署能解決,如果中央政府沒意識到重工業必須重新布局,環保署開再多的單給中鋼、中油,又能怎麼樣? 

「屏東縣主要汙染來自高雄市」,醫師董振禎指出,高雄汙染分布小港區有大林火力發電廠、中油、中鋼,還有林園區的中油,楠梓區五輕,這些汙染傳到屏東比高雄晚3小時,到屏東會滯留比高雄還久,產生的霾害比高雄市厲害,行政院長、市長說要遷大林蒲村,霾害到處擴散,只遷大林蒲村是不夠的。

學童無處躲空汙
民團籲做好配套

屏東縣是環保署公告三級空品區。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總量管制高屏第一個實施,依法總量管制要減5%排放量,要把三級變成二級空品區,現況都已經這麼慘,高屏空品區下個月開始生效,2014、2015年所公告的實際排放量下個月還要變成多一倍的認可量,明年行政院依法實施高屏總量管制計畫後,高屏會變成六級空品區。

對此,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簡任技正吳正道回應,總量管制三年一期,明年沒有政策改變,2015年7月會執行到2018年,新設要有抵減,取得抵減才能新設或變更新的汙染源,既存部分要削減5%,由於實施總量管制之前,很多工廠已經配合環保署要求做汙染改善,所以目前基準量的認定是以過去7年最大值認定。

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莆田指出,PSI改成AQI標準,長期教育小朋友PM2.5紫爆是71微克/立方公尺,現在放寬到150微克/立方公尺,好像台灣空氣品質突然改善那麼多,不會出現紫爆。

另外,他強調還有執行面問題,如何查察維護校園安全?學校是不是可建立心肺功能比較有問題的學生名單,而且缺乏緊急避難場所。PM2.5須用N95或醫療級口罩才能避難,呼籲政府應維護學童健康,留下健康、乾淨環境比留下一筆錢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