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聖誕傳統夢幻芭蕾舞劇《胡桃鉗》

芭蕾舞劇《胡桃鉗》。(KCBalletMedia/ Wikimedia Commons)
芭蕾舞劇《胡桃鉗》。(KCBalletMedia/ Wikimedia Commons)

文/紀安娜
俄羅斯浪漫樂派作曲家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Peter Lynch Tchaikovsky,又譯為:柴科夫斯基,1840~1893)19世紀偉大的俄羅斯作曲家、音樂教育家,被譽為偉大的俄羅斯音樂大師。

柴可夫斯基的作品繁多,體裁廣泛,僅大型作品就有:10部歌劇,以《葉甫蓋尼.奧涅金》和《黑桃皇后》最為著名;6部交響曲,以《第五交響曲》和《第六交響曲》最為著名;4部協奏曲,以《降b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和《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最為著名;3部舞劇——《天鵝湖》、《睡美人》和《胡桃鉗》;以及《羅密歐與朱麗葉幻想序曲》、《1812序曲》、《義大利隨想曲》和鋼琴套曲《四季》等。

柴可夫斯基的音樂注重對人的心理的細緻刻劃,具抒情性同時又帶有強烈的戲劇性。他的旋律具有俄羅斯民族風格,風格浪漫、魅力獨特,是人類音樂寶庫中的珍品。

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劇《胡桃鉗》是廣受大眾喜愛的最優秀的芭蕾舞劇之一、與其《天鵝湖》齊名。原作為發表於1816年德國浪漫主義作家恩斯特.西奧多.阿瑪迪斯.霍夫曼(Ernst Theodor Amadeus Hoffmann)的一部叫作《胡桃鉗與老鼠王》的故事。1844年,亞歷山大.大仲馬將其改編成法國故事。又過了48年,柴可夫斯基根據該故事創作音樂劇,並由馬里烏斯.彼季帕(Marius Petipa)搬上芭蕾舞臺。自那時起,《胡桃鉗》就成為世界最著名的芭蕾舞劇之一。

芭蕾舞劇《胡桃鉗》劇照。芭蕾舞劇《胡桃鉗》劇照。(JOHN D MCHUGH/Getty Images)

芭蕾舞劇《胡桃鉗》劇情 

芭蕾舞劇《胡桃鉗》故事發生在聖誕節,是由一首序曲和兩幕所組成。

平安夜的晚上,女孩克拉拉得到聖誕禮物——胡桃鉗。晚上她去客廳看心愛的胡桃鉗,迷迷糊糊在沙發上睡著了。當時鐘敲響12點的時候,克拉拉看到一群灰老鼠衝進客廳,到處亂竄,並開始攻擊克拉拉。這時胡桃鉗帶領著它的一群玩具同老鼠大軍作戰。克拉拉撿起一把劍,給了老鼠王致命的一擊。老鼠們逃走了,胡桃鉗變成了一個英俊的王子。王子盛情邀請克拉拉穿越大雪紛飛的世界,前往糖果王國作客。一群雪花仙子跳著《雪花圓舞曲》為他們伴行,王子和白雪女王跳了一段的雙人舞。之後他們繼續前行。

芭蕾舞劇《胡桃鉗》劇照。芭蕾舞劇《胡桃鉗》劇照。(ATTILA KISBENEDEK/Getty Images)

第二幕,在糖果仙子的帶領下,糖果王國開始歡迎克拉拉的盛宴。首當其衝的是西班牙的巧克力之舞,接著是阿拉伯的咖啡之舞,中國的茶舞,俄羅斯的糖果拐杖之舞,德國的牧羊人之舞,然後花仙子伴著柴可夫斯基最知名的圓舞曲之一的《花之圓舞曲》跳出了一段華爾茲。

芭蕾舞劇《胡桃鉗》中,咖啡仙子的阿拉伯舞曲。芭蕾舞劇《胡桃鉗》中,咖啡仙子的阿拉伯舞曲。(JOHN D MCHUGH/Getty Images)

接著糖果仙子和王子跳起了著名的大雙人舞。其中糖果仙子自己的獨舞,音樂俏皮靈動,配合著演員靈巧的足尖,非常優美。最後糖果王國的全體仙子們邀請克拉拉和他們一起在歡聲笑語中舞蹈。

看完表演後王子送克拉拉回家,劇的最後是第二天早上克拉拉抱著心愛的胡桃鉗在沙發上醒來,發現自己做了一個好夢。

聖誕芭蕾舞劇的魅力 

芭蕾舞劇《胡桃鉗》中的糖果仙子。芭蕾舞劇《胡桃鉗》中的糖果仙子。(Gabriel Saldana / Wikimedia Commons)

《胡桃鉗》是聖誕節的傳統節目,有「聖誕芭蕾」的美譽。它華麗壯觀的場面,充滿了童話般的夢幻色彩。芭蕾舞劇活潑歡快的節奏、舞蹈演員靈巧生動的表演,以及柴可夫斯基音樂精緻優美的旋律、清澈透明的音色,讓舞劇具有強烈的感染力,給觀眾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

《胡桃鉗》是柴可夫斯基後期經典作品,精巧地使用弦樂,並展現出一般樂曲少見的逼真寫實,尤其在《雪花圓舞曲》中的童聲,和第一幕其他樂曲中的兒童樂器。

柴可夫斯基為舞劇編寫了多種風格的樂曲。他以西班牙舞代表巧克力、阿拉伯舞代表咖啡、中國舞代表茶,但全曲最美妙之處仍在《糖果仙子》中鋼片琴獨奏。壓軸的《花之圓舞曲》更是他最知名的圓舞曲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 《中國舞曲.茶》引子後進入中庸的快板。他在配器上以短笛來模仿中國竹笛,雖然舞曲的音樂語言並沒有典型的中國特色,但這首滑稽舞曲在音樂的陳述及選擇上都很別緻。柴可夫斯基在這首樂曲中還特地用進鐘琴這種樂器,藉此增添東方色彩。

柴可夫斯基的管弦樂在序曲中超越了題材:不用大提琴和低音樂器,而以小提琴和中提琴來畫分六個聲部,他加進三角鐵和短笛來模擬古典樂派樂團的聲音。這首序曲充滿童趣,充滿清亮的音色,非常適合聖誕夜前夕的氣氛。

芭蕾舞劇《胡桃鉗》劇照。芭蕾舞劇《胡桃鉗》劇照。(JOHN D MCHUGH/Getty Images)

玩具兵胡桃鉗

在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中出現的玩具兵是來自於德國的一種傳統工藝品,習慣上把它稱為德國胡桃鉗German Nutcrackers。

最初,它和普通胡桃鉗一樣,都是用來夾胡桃的(具體方法:取一顆堅果,如花生,榛子等),將胡桃鉗玩具兵背後的開關拉起,隨著拉起,玩具兵的嘴巴會張開,然後將堅果放入玩具兵嘴裡,將玩具兵背後的開關合上,堅果的殼就被壓開了。

因為胡桃鉗可愛的樣子深受人們喜愛,漸漸的人們把它當裝飾品陳列在家中;在歐美地區,每當聖誕節來臨的時候,人們都會將採購來的德國胡桃鉗用於聖誕裝飾。據說它是能帶來契機和幸運的守護神,它們以裸露的牙齒面對魔鬼和惡靈,令它們心驚肉跳,得以保護受保護者的家族成員的安寧。◇

 (Johannes Simon/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