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議員遇襲案 黑幫幕後操縱 警政署誓連根刨起

香港議員(左起)姚松炎、羅冠聰、朱凱迪等人日前應邀來台,行經入境大廳時遭數名不明男子上前意圖衝撞。(中央社)
香港議員(左起)姚松炎、羅冠聰、朱凱迪等人日前應邀來台,行經入境大廳時遭數名不明男子上前意圖衝撞。(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香港社運人士黃之鋒與香港議員羅冠聰等人,日前應邀來台參加論壇,卻在抵達台灣及參加活動過程中,數度發生遭人叫囂、推擠、丟擲雞蛋等失控行為,警政署10日表示,初步研判有特定團體、黑道幫派介入,有計畫性組織動員暴力滋事,將深入追查、追究首謀,連坐檢肅成員,以期將不法暴力集團連根刨起。

警政署副署長周文科表示,香港議員羅冠聰等人7日抵台後,行經入境大廳時遭數名不明男子上前意圖衝撞,案經航空警察局檢視蒐證情形,計有6名違法分子,均已知身分,其中3人已到案,依《刑法》妨害公務罪移送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

對於愛國同心會、統促黨動員至座談會活動現場抗議的部分,周文科指出,溫姓、楊姓成員教唆煽惑群眾、推擠衝撞警方,以《刑法》妨害公務罪偵辦;愛國同心會周男、張女等約20人,不僅不理會5次舉牌警告,其中3名成員拒絕配合身分查證,甚至咆哮「警察奴才」等罵人字眼,警方依《刑法》妨害公務罪偵辦咆哮員警的蕭男,而周男、張女等3人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

周文科表示,這次港人來台遭滋擾,疑有特定團體、黑道幫派介入,為計畫性組織動員暴力滋事,將持續追查幕後動員團體、組織幫派涉入情形,未來會深入追查、追究首謀,採取連坐檢肅成員、掃蕩場所、切斷金流源頭之方式,以期將不法暴力集團連根刨起。

警政署強調,對於部分團體假借名義以暴力滋擾手段介入合法集會遊行、公聽會,警方自當立即制止防處,並嚴正執法、全程蒐證、依法嚴懲究辦。同時針對台北101、西門町等滋事分子聚集處加強部署,並全力避免幫派、黑道分子,以暴力滋事介入合法集會。

警局:可駁回同心會申請

原本是人潮聚集、流行文化的西門町,近期常見到愛國同心會高舉五星旗,挑釁獨派團體,藉故大打出手,除此之外,同心會也長期在台北101大樓叫囂並襲擊法輪功學員。對此,台北市警察局副局長周壽松10日表示,集會遊行是法律賦予民眾的權利,只要合法集會,警方均給予尊重,如果民眾遭到特定團體不法侵害,警方會蒐證,並視情況受理偵辦。

至於是否能對聲名狼藉陳抗團體嚴格審核、限制其上街陳情抗議權利,周壽松指出,警方尊重民眾言論表達自由,執法均會公平合理的考量人民集會權利,但警方可以根據該團體過往的表現,若有危害社會秩序及造成公眾安全之虞,警方可駁回其集遊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