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動保意識抬頭 動物法醫興起

動物法醫透過科學檢驗,從受虐動物屍體探究死亡的原因、方式、時間等有否違法,替牠們伸張正義。(高市動保處提供)
動物法醫透過科學檢驗,從受虐動物屍體探究死亡的原因、方式、時間等有否違法,替牠們伸張正義。(高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方金媛/報導】一般人聽到「法醫」這名詞,經常聯想到的畫面是人醫解剖大體,以找出犯罪的蜘絲馬跡。近年來社會越趨重視動物保護與動物福利,但動物不會說話,疑似動物虐待致死事件也時有所聞,惟有藉由「動物法醫」透過科學檢驗,才能找出受虐動物的真正死因,替牠們伸張正義。

動保處表示,去年高雄市疑似動物虐待致死而進行解剖案件計有16件,外傷致死6件、疑似中毒7件。近日,也接獲多起疑似毒殺狗及鳥的通報案件。經獸醫師解剖檢驗後發現,其胸、腹部軟組織有大面積的出血病變,更加大膽推測中毒造成,當下並採集胃、腸內容物後送其他單位進行毒物分析。

類似的動保解剖案件,既要有獸醫的專業技能,更需具備法醫的基本常識與靈敏度,對疾病檢驗的獸醫師而言,是項新的任務與挑戰。要成為一位稱職的動物法醫,專責獸醫師需不定期接受動物法醫相關課程等訓練,以充實本職學能,厚植相關技術。「動物法醫」在國內處於起步階段,但已在亞洲地區遙遙領先;其他如美、英、加等先進國家則已發展多年,且大多由民間動保團體與政府合作,針對虐待動物案件做完整的調查。

動保處長徐榮彬也表示,現行《動物保護法》已針對虐待動物提高了罰責,甚至會涉及刑責,未來面對各種動物案件,唯有仰賴專業的動物法醫,才能使動物權益獲得合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