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一件衣服 兩個模樣

 (fotolia)
 (fotolia)

文/青松
前幾日,和朋友閒聊天說起衣服搭配,她隨口提到我一件毛衣,說:你那件綠色的毛衣就不錯,好搭衣服。

我一時反應不過來,因為我根本沒有綠毛衣。我喜歡綠色,但不習慣穿綠色的衣服。衣櫃裡只有一件綠色的外套,除此之外我的衣服再沒有綠色的。所以,聽朋友提到什麼綠色的毛衣,我順口就問她:你是不是記錯了?

朋友很肯定地回答說:沒記錯,你穿好多年了,就是高領的那件。朋友越說,我越糊塗,怎麼都想不起我曾經買過綠色的毛衣。我猜,或許是她記混了吧,把別人穿的衣服記成我穿的了。

週末,朋友來找我,我正在收拾衣櫥、整理衣服,她就坐在旁邊陪我聊天。突然,她指著衣櫃裡掛的一件毛衣,說:那天我說的就是這件。我看了一眼,哭笑不得,那哪裡是綠色,明明是灰色啊。

我問朋友,怎麼能把灰色看成綠色呢?朋友回答:這明明是墨綠色嘛,難道歸為綠色不對?

我轉過臉去,穿了這麼多年,第一次仔細打量這件毛衣。的確,毛衣雖然是灰色的,但隱隱約約透出一點點墨綠色。在我看來,那一點點墨綠色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在朋友眼裡,這件毛衣之所以好看恰恰在於那點綠色。

對同一件衣服,我們的認知是如此不同。完全不同的答案,卻都是合理的。一件毛衣尚且這樣,繽紛多彩的大千世界更是多面了。同一個世界,在不同人眼中是不一樣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察與結論,容易認為自己親眼看到的就是最準確的。然而,我們所看到的往往只是其中一面而已,所以當聽到不同意見不必急於否定,那些我們一時還沒能理解的也許正是世界的另一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