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讓長者安全住 年節掃除這樣做

年節多注意長者情緒和心理狀態,長輩都會期待子女回家,如果孩子在家時間不夠長,長輩可能情緒起伏、感到失落,子女應提前告知行程。(fotolia.com)
年節多注意長者情緒和心理狀態,長輩都會期待子女回家,如果孩子在家時間不夠長,長輩可能情緒起伏、感到失落,子女應提前告知行程。(fotolia.com)
【大紀元訊】新年將至,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建議,應趁年節前掃除,檢視家中擺設和環境,丟棄閒置不用物品,騰出空間,或加強燈光、防滑措施。

據中央社報導,老年人因退化影響平衡,較易跌倒,輕則外傷,嚴重可能有生命危險。

根據統計,每年因跌倒造成的死亡平均人數為335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平均為147人;75歲以上跌倒導致髖骨骨折的老人中,約50%一年內會死亡。
  
張自強表示,最近不少人已經開始大掃除,若家中有長輩,應趁此機會檢視家中擺設和環境,可將閒置已久、不必要的物品清除,注意環境對長者是否安全,將家中騰出較大的空間,也可以加強燈光、防撞或防滑等設施。

他說,尤其浴室、浴缸和和室房間,都是滑倒的高危險區域。浴室防滑可使用防滑貼片、防滑膠帶、防滑凝膠和扶手。貼片和膠帶使用時,一定要注意腳必須踩在2塊貼片上,防滑力才夠,且貼片和行進方向應垂直。浴缸也很容易滑倒,浴缸底部應該貼防滑條或鋪上防滑墊。

除了防跌,張自強表示,年節也要多注意長者情緒和心理狀態,長輩都會期待子女回家,如果孩子在家時間不夠長,長輩可能情緒起伏、感到失落,子女應提前告知行程,且可以利用3C科技多聯繫,保持關係熱絡。

張自強也建議,長輩們相聚時,避免讓長者猜家人姓名,若猜不出來容易造成他們挫折,應該主動介紹與互動,讓長者感到溫馨。

他說,可藉由回家團聚期間,多多關心長者的身心健康是否有變化,是否出現疑似失智症現象,如記憶減退影響工作、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等,若有需要也可以盡早就醫,降低疾病對個人及家庭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