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八種令人意外的肺癌徵兆

肺癌的初期並無明顯症狀,許多患者發現時已是癌症末期。(Fotolia)
肺癌的初期並無明顯症狀,許多患者發現時已是癌症末期。(Fotolia)
【記者林永清/編譯】肺癌在許多國家是國民十大死因之一,而且因罹患肺癌而去世的其中有百分之二十未曾吸菸。由於肺癌的初期並無明顯症狀,許多患者發現時已是癌症末期。

除了抽菸,會導致肺癌的因素還包括空氣汙染、二手菸或是石綿等環境汙染物,美國地區因為氡氣而產生肺癌的患者也有一定比例。聖塔莫尼卡醫療中心的胸腔外科醫師羅伯特‧麥肯納(Robert McKenna)表示,肺癌的徵狀不易發現,除了常見的胸部疼痛,另外還有一些情況,也可能與肺癌有關:

1.經常咳嗽

若腫瘤出現在支氣管附近,經常咳嗽便會是主要的症狀,而且偶爾會咳出血來。所以即便只是乾咳,如果咳嗽超過一個月就應該去醫院檢查。

2.慢性感染

大多數時肺部感染的原因來自病毒,如慢性支氣管炎,如果經常生病,而且都直接出現在胸腔,就有可能是肺癌的徵兆。

3.體重異常減少

某些晚期腫瘤會破壞體內運輸蛋白的平衡,造成體重減少。因此如果沒有改變飲食運動習慣或過度勞累,體重卻突然下降,應該前往醫院檢查。

4.骨頭或關節痛

如果肺癌擴散到其他地方,骨頭或關節可能會感到疼痛,常見的是髖關節與背部痠痛,但此種情況也可能是缺乏維生素D所致。

5.頸部或臉部腫脹

若是肺部有腫瘤壓迫到上腔靜脈(superior vena cava),會阻礙大腦與手臂的靜脈血液流回到心臟,臉部或頸部便可能出現腫脹,同時手臂與上胸也會受到影響。

6.極度疲勞

不同於工作上的勞累,有百分之八十的癌症患者都有極度疲勞的症狀,會感到體力被消耗殆盡,而且休息再久也沒有用。
  
7.肌力無力

惡性腫瘤也會影響到肌肉,臀部肌肉可能會變硬,肩膀、手臂和腿部的肌肉無力也是典型症狀。

8.高血鈣

某些肺癌會影響體內礦物質的平衡,例如過多的鈣離子被釋放到血液中。高血鈣的情況通常是有驗血時才會發現,容易引起頻尿、過度口渴、便秘、噁心、腹痛和頭暈等情況。

雖然以上幾種情況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或因素所引起,不過身體上若有類似的情形出現,仍應留意肺部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