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蔣介石曾孫蔣萬安談以前在家過年

蔣介石曾孫、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神情專注,熟練地切著菜,準備下廚。(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蔣介石曾孫、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神情專注,熟練地切著菜,準備下廚。(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大紀元訊】黃曆新年將至,在國外唸書的遊子,過年該如何解鄉愁?蔣介石曾孫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過去到了過年期間,會自己準備幾道家常菜打牙祭,還曾為了能煮出媽媽的味道,打越洋電話問媽媽三杯雞該怎麼做。蔣萬安也提到過去他們家的過年情形。

蔣萬安懷念媽媽的三杯雞 留學國外打電話問做法

據中央社報導,過去曾在國外唸書與工作的蔣萬安,談起過往在國外過年時表示,過年時,在國外還是要繼續上課,所以會與同學在宿舍煮些簡單的家常菜,享受過年圍爐的氣氛;當時為了要做一道有媽媽味道的三杯雞,還打了越洋電話回去問媽媽,該怎麼料理。

水餃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家中過年必吃的料理,他包水餃的技術,可說是相當的純熟。(蔣萬安辦公室提供)水餃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家中過年必吃的料理,他包水餃的技術,可說是相當的純熟。(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蔣萬安說:當時要做三杯雞時,雖然有食譜可以看,但感覺就是跟媽媽做的味道不一樣,所以打了電話問媽媽,該備哪些食材、糖、醋、醬油等比例。他笑說:一開始做也是做不出媽媽的味道,後來多做幾次,媽媽的味道就有了。蔣萬安也說,過去在家過年,他與姊姊會各自準備一道菜,他曾做過珍珠丸子、三杯雞等,而父母吃了他所煮的料理也說,還好有把他丟到國外去,練就一些做菜的功夫。

日前蔣萬安也邀請各家媒體,親自下廚讓大家品嚐手藝,當天他包了水餃、三杯雞、肉丸子等,他說,水餃是他們家過年必吃的料理,他們家從小就自己包水餃,還曾經自己擀水餃皮,「很多人都不相信我會包水餃,當天我包得又快又漂亮」。

對於拿手菜,除了上述的幾道菜以外,蔣萬安說,快炒蛤蠣也是他的拿手菜,這也是爸爸、前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的拿手菜;過去在國外也曾打電話問爸爸,這道菜該怎麼做。爸爸告訴他,秘訣就是蔥薑蒜要切得跟米粒一樣,越細越好,這樣才能等蛤蠣開的時候,讓香味進去。

1970年10月14日,蔣中正總統與夫人在中興賓館陽台與家屬、親友歡聚。(翻攝:鍾元/大紀元)1970年10月14日,蔣中正總統與夫人在中興賓館陽台與家屬、親友歡聚。(翻攝:鍾元/大紀元)

侍從談蔣介石過年 必備炒年糕

此外,有很多人好奇蔣介石生前在官邸是怎麼過年的?據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的,《蔣中正總統侍從人員訪問紀錄》,1946年進入士林官邸廚房服務的蔣茂發表示,炒年糕是過年的必備料理。他說:白年糕也是我們自己親手做,白菜、冬筍都可以拿來搭配炒年糕。江蘇楊州人蔣茂發說:過年官邸也吃芝麻元宵與鬆糕。湯圓、元宵當然也要自己動手包,因為總統與夫人完全不吃外面的東西。夫人喜歡吃鹹的元宵,裡面包肉餡下水煮湯,功夫不好的話容易露餡,一點都不簡單。芝麻湯圓更是難不倒他。

蔣茂發說:遇到過年官邸都要舉辦酒席;經國先生他們一家人,加上孫子、親戚,齊聚一堂時,最少有30個人。酒席大部分是中國菜,吃西菜的機會很少。除非夫人特別指定要吃西餐,他們才會做西菜。他說:每逢官邸過年當天,要忙到晚上11點鐘才回家,比方過年前一天晚上,「我要元宵的配料配好,早上6點鐘不到,便又要趕著進廚房。因為初一清早,蔣家的兒孫們要來拜年,每個人都要吃元宵。初五、十五也要吃元宵,忙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