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永存愛心終不老

 (Fotolia)
 (Fotolia)

文/西如
「愛心」是一個令人回味無窮的詞。愛是從聖潔之心、善良之心、無偽之心生長出來的,是從高尚人格中生長出來的。「愛心」即仁愛之心。仁愛是我國倫理思想史上重要的道德規範,「愛心」是人類生存和社會發展基本的精神力量。要做到愛心永存,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修養:

一、要有自愛之心:自愛是人之本性,它是自尊心、羞恥心、責任心和自信心塑造的自我道德形象。自愛包含著自己對做人準則、人生意義、道德信仰、價值觀念、人格榮辱等諸方面的理解、信奉和實行,是對真善美的追求。

二、要有愛人之德:一個人只有做到了愛人如己,才算愛人之德,正如古人所云:「以愛己之心愛人則盡仁。」

三、要有利人之行:真正的仁愛,具有真誠性、利他性和無私性。真正的仁愛之心是不求回報的,而是基于高度責任感和同情心貢獻他人,不會因「給予」而減少。

四、要有仁德之道:古人講仁愛是教導人們要「愛之以道、愛之以德」。所以我們要當愛則愛、當恨則恨,含乎孔子所說的「惟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仁愛已廣泛深入人心,成為一種無形的精神力量,濡染著人們的仁愛之德,促進了精神文化,使人們生活在和諧的人際關係中,讓仁愛之德在新的歷史時期迸發出新的光彩。◇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