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開深改會釋信號 外交系統或面臨清洗

分析認為,習近平當局的改革或已推進到外交系統。(Getty Images)
分析認為,習近平當局的改革或已推進到外交系統。(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據中共官媒報導,2月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小組第32次會議,李克強等3名中央深改小組副組長悉數與會,會上通過了12項改革方案或意見,其中有5項與外交有關。外界認為,這代表以往被江派主管的外交系統面臨再一次被大清洗。

被通過的改革方案或意見中,包括關於加強當局對「地方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改革駐外機構領導機制、管理體制和監督機制的實施意見」等,顯示習近平當局的改革已推進到外交系統。

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中共外交部過去一直掌控在江派人馬手裡,習近平當局現在明確列出5項改革方案與措施,顯然要動外交部,從而打造一支聽信自己的對外工作隊伍。石實認為,中共外交部高層可能很快就面臨新一輪的大調整和被大清洗的命運;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也說,習近平當局拉開對外交部改革的大幕。

從1993年至2013年,中共4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隸屬於江派,尤其是曾在1998年至2001年任駐美大使的李肇星,是江澤民向海外輸出暴力的得力幫凶,他不僅在外交上為江迫害法輪功站台,而且還涉嫌替江澤民監視胡錦濤。

另外,胡錦濤、習近平外訪時,當他們的車隊經過手舉「法辦迫害法輪元凶江澤民」大型橫幅的國外法輪功學員隊伍時,多次發生中共使領館人員暴力毆打法輪功學員的惡性事件,有些領館人員甚至因此被國外警察逮捕。

習近平上任後,外交部高層至少發生2次大調整,如前商務部副部長王超被調任外交部副部長,外界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向外交部「摻沙子」,不再允許外交部高級官員「近親繁殖」。同時,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等多人遭免職或調查。港媒稱,張昆生曾是中共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的「大祕」。

此前就有消息指,習近平試圖在外交領域做較大調整,以澈底改變江澤民時代遺留至今的結構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