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小組支持川普對中共採取強硬路線

美國一群權威中國問題專家贊成川普(特朗普)對中共貿易的強硬路線。他們認為,越來越不平衡的經濟關係要求華盛頓必須改變政策。(Ralph Freso/Getty Images)
美國一群權威中國問題專家贊成川普(特朗普)對中共貿易的強硬路線。他們認為,越來越不平衡的經濟關係要求華盛頓必須改變政策。(Ralph Freso/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美國一群權威中國問題專家贊成川普對中共貿易的強硬路線。他們認為,越來越不平衡的經濟關係要求華盛頓必須改變政策。

2月7日,美國18名中國問題專家組成的專案小組發布一份報告,呼籲川普採取比過去所有總統更強硬的對華政策。專家認為,在種種外交手段失敗之後,中共越來越強的保護主義已經讓美國別無選擇,只能採取強硬路線。

「許多領域的關係嚴重失衡,最突出的就是貿易和投資。」亞洲協會中國問題專家、報告作者之一謝爾(Orville Schell)告訴《金融時報》,「我們必須挺起腰桿說,『這必須是互利和平等的,否則將有後果。』」

《丹佛郵報》報導說,如果過去四十年的美國的對華政策可以用「仁慈」來描述,那麼報告建議的新政策就是「互惠」。

這份報告的題目是「美國對華政策:給新政府的建議」。專案小組成員包括歷屆政府的高級國家安全、軍事、貿易和外交官員。他們建議川普對中國傾銷性質的商品施加更多關稅,並且如果美國公司沒有在中國得到對等待遇,則應拒絕給中國公司投資機會。

報告也建議川普,敦促中共停止遮蔽網站,停止阻撓美國記者、學者和研究者進入中國。

報告指出,中共在玩弄美國。中共審查西方對中國的報導,卻可以在美國自由自在地傳播它自己的訊息。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在美國報紙上做廣告;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從美國電台播放節目;中共記者在美國享有的自由遠遠大於美國記者在中國的自由。

報告說,川普的首要任務應該是北韓。報告建議川普跟習近平來個世紀大談判,迫使北京最終幫助制止平壤的核計劃。報告說,如果中共配合執行對北韓的制裁,美國可以跟平壤簽署和平協定,美國甚至可以從朝鮮半島撤軍。

但是如果中共忽略川普的要求,報告認為,美國應該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對幫助北韓的中國公司進行二級制裁。

報告指出,美中關係處於「危險的十字路口」。自2008年以來,中共就在推動這段關係走向危險的失衡。中共趁著美國遭到大衰退的打擊,加劇了不公平的貿易和投資做法,加強網路攻擊,盜竊美國商業機密,在南海修建人造島嶼,支持北韓政權。

在國內,由於懼怕顏色革命顛覆自己的政權,中共發起了對異議人士的嚴厲鎮壓。

但是報告認為,跟中共打交道的唯一方式是跟它接觸,因為對抗將導致敵對關係,攪亂太平洋。

報告因此建議川普不要改動一中政策,因為過去四十年在這個政策下,華盛頓跟大陸和台灣基本都保持著友好的關係。

但是專案小組也深知川普的性格。一名成員說:「他要麼達成一項協議,要麼打碎屋子裡的所有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