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上班不滿族 盼薪資調高4.2K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若衡量每天工時與報酬,有高達82.1%上班族透露,不滿意目前工作的薪資待遇,更創下4年以來的新高。(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若衡量每天工時與報酬,有高達82.1%上班族透露,不滿意目前工作的薪資待遇,更創下4年以來的新高。(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薪資滿意度與轉行換職調查」,若衡量每天「工時與報酬」,有高達82.1%的上班族透露,「不滿意」目前工作的薪資待遇,更創下4年以來的新高。想要達到薪資「滿意」程度的話,其中有24.5%希望,今年月薪至少多3千元;此外,有兩成二(22.1%)期盼加5千元,平均調薪期望值落在4,245元。

已經多久沒有加薪了?此次調查就發現,合計在一年(含)以上的共佔82.2%,平均下來則是2.3年,代表大概有840天沒被加薪,也是四年以來的新高。上班族平均能忍受1.7年完全不加薪,時間長度與前三年差不多。

不論無法調薪的導火線為何,回顧整個職涯,曾經「主動」開口向老闆要求加薪的,其實僅有兩成九(29.4%)的人,表示自己有過這樣的經驗;可惜最後「真正成功」被加薪的機率並不高,此次調查結果發現,「達成率」只有26.5%。相較下,曾因「工作表現佳」,讓公司「主動」替自己加薪的,比例僅有13.4%。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與上司「談薪」,不能靠交情,必須拿出實際的工作成績。而且光KPI達成率並不夠,要凸顯與其他同仁不同的表現:像是某專案成果,結果替公司省下多少成本,或者創造多少營收、獲利,拿出具體貢獻數據,作為要求加薪的依據。

楊宗斌也提醒上班族,不能只看薪水高低的「絕對值」,還要考慮到工時長短,以及職場壓力大小。如果看似領高薪,卻總是勞心勞力,導致生活和事業不平衡,甚至引發過勞影響健康,那麼真正的薪資報酬率,其實不算高。

楊宗斌說,另一方面,像是離鄉就業的勞工,可能還有租屋、外食、通勤等費用,即使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比較多、起薪比較高,但同時物價水準也比較高,扣除總開銷後,能不能真的存到錢,還是入不敷出,在衡量薪資滿意度時,其實都要考慮到這些變數。

面對物價漲、薪水不漲,或長期低薪的窘境,勞工朋友更擔心會不會入錯行了,不然就是不適任目前職務,因此每到新的一年,不少人總想換個工作環境、調部門,設定新的職場目標。此次調查就顯示,有高達83.1%的上班族,在雞年「想轉行」。

相形之下,也有70.6%的上班族透露,在雞年「想換職務或調部門」。而且如果「成功換職務或調部門」,平均估計要花2.1個月的職場適應期,工作才能上手;對於月薪部分,期望比現在增加7.2%。

針對轉行,或是換職務、調部門這些計畫,楊宗斌認為,要有「大破大立」、「砍掉重練」的決心,並勇於走出舒適圈,薪資與職位才有翻轉的可能性。不過想要「跨界、跨部門」工作,補強產業知識、專業技能,甚至考取證照,其實是刻不容緩的,一旦規劃轉換跑道,就需要馬上投入時間與金錢,再去學習「一技之長」或「第二專長」。

楊宗斌還不忘提醒上班族,也要評估自我性格的屬性,像是從內勤轉至外勤部門,或行政人員變業務人員:如果自認活潑外向,又喜歡和陌生人打交道,出現這類職務的變換,比較容易駕輕就熟;反之,若自認個性偏內向,又不擅長言語表達,就要謹慎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