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失眠焦慮、神經痛?5種藥草最舒緩神經

一日3杯草本茶 鎮靜止痛、助眠減壓

野甘菊茶連喝一個月,可有效預防頭痛、偏頭痛以及各種神經痛。(HandmadePictures/Shutterstock)
野甘菊茶連喝一個月,可有效預防頭痛、偏頭痛以及各種神經痛。(HandmadePictures/Shutterstock)
文/米切爾‧S‧庫克(Michelle S. Cook) 陳潔雲 譯
罹患神經衰弱,時常焦慮不安,犯神經痛?不用太擔心。說到舒緩和安撫神經,藥草真的可派大用場。這裡就介紹在我看來最有安神效力的五種藥草,分別是野甘菊、鼠尾草、蕁麻葉、貫葉連翹和纈草。

一、野甘菊防治頭痛與神經病變

1. 野甘菊可預防偏頭痛和頭痛

野甘菊(feverfew)也稱小白菊、艾菊。這種精緻的小白花含有舒緩神經系統的有效成分,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它已入藥兩千多年——古希臘醫生迪奧斯科里斯推薦用它治療炎症。從那時起,西方人漸而熟諳了野甘菊的許多其它藥用,包括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野甘菊可以很好地紓解頭痛和偏頭痛。如果你偏頭痛的時候已經沖飲過它,但沒有奏效,那是因為,野甘菊與頭痛和偏頭痛藥物的起效機制不同。最好是堅持飲用一個月(每天飲用三杯),可以很好地防止接下來的一個月裡發生頭痛或偏頭痛。據Cochrane系統評價數據庫進行的研究得出結論說,野甘菊可以降低偏頭痛發病率。

2. 野甘菊治療神經失調引起的神經痛
   
野甘菊。(Dr Paul G Tuli, Wikimedia Commons)野甘菊。(Dr Paul G Tuli, Wikimedia Commons)

如果你患有神經性疼痛,即神經系統失調引起的各部位疼痛、無力和麻木,這裡有個好消息:野甘菊對這一系列症狀都有效。發表在《植物醫藥學》(Phytomedicin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小白菊與加巴噴丁(商品名為鎮頑癲,用於治療神經性疼痛和癲癇)一樣有效。將1茶匙野甘菊(葉、花或莖)在一杯開水中浸泡10分鐘。每天喝三杯。

二、蕁麻可止痛
乾蕁麻葉可減輕各種神經性疼痛,既可以泡茶喝,也可以加入湯和燉菜中。(Joe Klamar/AFP/Getty Images)乾蕁麻葉可減輕各種神經性疼痛,既可以泡茶喝,也可以加入湯和燉菜中。(Joe Klamar/AFP/Getty Images)

蕁麻(Nettles)因長有刺人的細毛,又被稱作蝎子草、咬人草等。它雖然有小毒,卻可以干擾經神經系統傳輸的疼痛信號,減輕各式各樣的風濕痺痛,既可食用,且全草都可入藥。

關於蕁麻對骨關節炎疼痛作用的研究證實,它具有止痛作用。參與者們服用蕁麻時,不必再吃那麼多抗炎藥物──當然,減少藥量前還應諮詢醫生。乾蕁麻葉可以泡茶喝,也可以加入湯和燉菜中。

三、鼠尾草可減壓、調節情緒
快樂鼠尾草。(Svetlana Lukienko/Shutterstock)快樂鼠尾草。(Svetlana Lukienko/Shutterstock)

鼠尾草以健腦、提升記憶力的功效出名,而它在調節情緒方面也作用強大。某一種酶會將人體必需的腦激素乙醯膽鹼分解掉,鼠尾草則可以抑制這種酶的作用。乙醯膽鹼是調節情緒及大腦和人體許多其它功能所需要的。想要舒緩神經、緩解壓力,你可能只需每天喝上幾杯鼠尾草茶。不過,如果你患有偏頭痛,就不要飲用。

四、貫葉連翹抗焦慮

雖然許多優秀的研究已證明貫葉連翹(St. John’s Wort,聖約翰草)抗抑鬱有效,但很少有人意識到,這種可愛的開花草本植物也是天然抗焦慮藥。這一點已被發表在《植物醫藥學》雜誌上的另一項研究證實。用一茶匙貫葉連翹乾花沏一杯茶,每天喝三杯,即可達到抗焦慮效果。也可以遵循包裝說明服用酊劑或片劑。

在抗抑鬱之外,貫葉連翹(又名聖約翰草)也是天然抗焦慮藥。(pixabay)在抗抑鬱之外,貫葉連翹(又名聖約翰草)也是天然抗焦慮藥。(pixabay)

貫葉連翹(St. John’s Wort,聖約翰草)的片劑(及酊劑)都有抗焦慮效果。(Mario Tama/Getty Images)貫葉連翹(St. John’s Wort,聖約翰草)的片劑(及酊劑)都有抗焦慮效果。(Mario Tama/Getty Images)

五、纈草治療失眠、焦慮和專注力不足

纈草(Valerian)根莖的抗焦慮、助眠功效已被應用了近2000年。新研究則表明,這種效用部分歸因於一種叫戊酸的化合物。也有研究表明,這種作用強勁的天然草藥與「檸檬香蜂草」(lemon balm,又稱蜜蜂花、檸檬香草等)合用七週,可有效改善學齡兒童的多動不安和衝動表現。纈草有種怪味,服用酊劑最好,兒童可以服用纈草提取物製成的膠囊。

纈草根有抗焦慮的功效,可用來治療失眠。圖為纈草的花朵。(H. Zell, Wikimedia Commons)纈草根有抗焦慮的功效,可用來治療失眠。圖為纈草的花朵。(H. Zell, Wikimedia Commons)

「檸檬香蜂草」(lemon balm,又稱蜜蜂花、檸檬香草等)與纈草根合用可治多動症(又稱注意力不安過動症)。(Fotolia)「檸檬香蜂草」(lemon balm,又稱蜜蜂花、檸檬香草等)與纈草根合用可治多動症(又稱注意力不安過動症)。(Fotolia)

如果您有嚴重的健康問題或在服用藥物,在使用這些草藥前,別忘記諮詢您的醫生。

本文原載www.care2.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