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痛風中藥方劑介紹

中藥(123RF)
中藥(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痛風西醫的觀點是尿酸堆積,導致關節軟組織發炎。中醫認為尿酸之所以堆積,是因為體內陰陽失衡,溼熱太重,導致代謝不良,身體發炎。 

中醫治療痛風,不是專注在降尿酸,而是在調體質。所謂「陰平陽祕,精神乃治」,只要身體調整好,尿酸數值自然就降下來。例如綠豆可以降尿酸,但是即使喝了幾碗公的綠豆,痛風也不一定會好,但是身體好了,痛風反而跟著好了。 

中醫去溼除熱的方劑很多,常用來治療痛風的有〈當歸拈痛湯〉與〈上中下痛風丸〉。 

〈當歸拈痛湯〉是金元四大家其中之一的李東垣創制的方子,內容有茵陳、羌活、防風、升麻、葛根、蒼朮、白朮、甘草炙、黃芩、苦參、知母、當歸、豬苓、澤瀉,內容物多是除溼清熱的藥物,對於溼熱流注肢體關節而引起的痹痛很有幫助。 

〈上中下痛風丸〉是金元四大家其中之一的朱丹溪創制的方子,內容有黃柏、蒼朮、南星、神麴、川芎、桃仁、龍膽草、防己、白芷、羌活、威靈仙、桂枝、紅花等,內容物除了除溼清熱藥物外,還有利水與活血,對於舌苔厚膩,尿酸高引起的痛風很有幫助。◇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