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認識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癌(123RF)
子宮內膜癌(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子宮內膜癌是由子宮內膜長出來的惡性腫瘤,越長越大會侵犯子宮壁與遠端轉移。一開始的徵兆就是非經期子宮出血,但子宮內膜癌最常出現是在更年期後。 

40%的子宮內膜癌與肥胖有關係,還有過多的女性荷爾蒙、高血壓與糖尿病也有關係。若只服用女性荷爾蒙,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但若是同時服用女性荷爾蒙與黃體素,反而會降低子宮內膜癌的機率,這也剛好是一般避孕藥的處方。2~5%的子宮內膜癌是遺傳基因的因素。 

最常見的子宮內膜癌,叫做子宮內膜樣癌(endometrioid carcinoma),占子宮內膜癌的80%。診斷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取子宮內膜檢體化驗,用病理切片看細胞型態。子宮頸抹片檢查無法對子宮內膜癌篩檢。

對於子宮內膜癌的治療,最常用的就是切除子宮,連同輸卵管與卵巢一併切除,這手術叫作雙側輸卵管卵巢切除術(bilateral salpingo-oophorectomy),嚴重的要加上放射線治療與化療,還有荷爾蒙治療。越早發現,預後越好,在美國的統計,五年存活率有80%以上。 

在女性專屬的癌症中,子宮內膜癌死亡人數排名第三,僅次於卵巢癌與子宮頸癌。 

症狀與徵兆 

90%的子宮內膜癌是更年期後的陰道出血與滴血。出血在腺癌中尤其常見。在停經前主要的症狀是長時間月經週期不規則與大量或經常性的出血。 

子宮內膜癌的症狀就是出血,除此之外的症狀不常見。有些腫瘤已經長得很大,大到摸肚子就可感覺到有腫塊,且容易引起腹部絞痛。 

危險因子 

容易出現子宮內膜癌的危險因子有肥胖、糖尿病、乳癌、抗女性荷爾蒙制劑、從未有過小孩、太晚停經、女性荷爾蒙過高、年齡較大等。 

女性荷爾蒙過高是很常見的危險因子,其中有40%與肥胖有關係。肥胖的人,過多的脂肪會將體內的荷爾蒙轉變成女性荷爾蒙,從而增加罹癌機率。 

子宮內膜癌診斷 

首先摸摸看下腹部有無可觸及的腫瘤,然後要施行子宮內膜刮除術,將子宮內膜組織取出,如果確定有癌細胞,可以再進一步做深入的影像學檢查。子宮內膜癌者做超音波檢查的時候,可以看到子宮內膜有液體的堆積。 

在做治療之前,還是要再檢查一下胸部X光,肝功能檢查,腎功能檢查,血清腫瘤指標CA-125,看有無轉移的問題。◇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