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溫柔唯美 資深外交官領悟溝通之道

2017年2月19日晚上,前駐法代表呂慶龍觀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陳柏州/大紀元)
2017年2月19日晚上,前駐法代表呂慶龍觀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陳柏州/大紀元)
(台北記者站報導)神韻紐約藝術團2月19日晚間,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開最後一場在台北的演出。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歷任駐法代表、前外交部發言人的資深外交官呂慶龍,也是觀眾席的座上客。

「那個舞蹈表演起來,覺得真的是很美!」儘管已是第九度觀賞神韻,但呂慶龍依然讚賞有加,他推崇神韻節目對傳統文化的保存與發揚,「這個絕對可以讓台灣人民知道,傳統的中華藝術,除了歌、舞,還有技、還有藝,這就是優質的傳統文化。」

身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外交官員,呂慶龍曾三度派駐法國,時間約達14年,「在巴黎我看了七次(神韻)。」

而身為神韻忠實粉絲,呂慶龍非常喜愛神韻藝術家的舞蹈演出,剛中有柔、柔中有剛,「這些藝術家他的走位,那個身韻給你的震撼,一方面你會覺得是有他的這個力道在那裡,可是你又覺得很舒服、很美。」

此外,高科技動態天幕的千變萬化景象與舞蹈演員、故事情節精準結合,也讓呂慶龍再次忍不住讚賞,「數位的影像與舞台的表演融合起來,銜接得天衣無縫。」

觀賞神韻多年來,呂慶龍說自己見證了神韻的用心與努力,才能不斷突破,造就了如此高超的藝術成果,「所以我要恭喜神韻!」

除了讚賞神韻的外部藝術成就,呂慶龍也從節目的內容底蘊,獲得諸多啟發。

神韻的舞蹈演出精湛唯美,音樂柔和悠揚,「今年的神韻更加溫柔與舒適。」外交談判經驗豐富的呂慶龍說,他從神韻演出的節奏當中,體悟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之道在於「平和」,「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理直氣壯,但其實你『理直氣和』的話,效果會更好,在國際社會也是。」

舞劇《善與惡》讓呂慶龍感觸良深,他讚賞神韻透過真、善、美的視覺體驗,用藝術方式處理具有深度內涵的嚴肅議題,「讓生在台灣的我們知道,要珍惜宗教自由、信仰自由,以及生活的自由。」

他並回憶起過去在法國參加研討會,曾被問到「台灣與中國的兩岸關係前景為何?中國的民主化何時出現?」

呂慶龍當時回答,「如果哪天中國人能夠自由學煉法輪功,那麼兩岸民主差異的問題就解決了。」他繼而表示,「我們台灣更要珍惜可貴的信仰、生活的自由,這是現代人該有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