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經院:我製造業PMI 連12月擴張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6日公布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中經院表示,新增訂單數量指數大幅回升是PMI指數擴張速度加快的主因之一,同時,製造業看未來半年景氣指數,創下逾2年半來新高。整體來看,台灣景氣仍呈現復甦狀態。

根據中經院資料,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12個月擴張,指數回升2.4個百分點至55.8%;2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中斷連續2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指數回跌5.6個百分點至48.5%。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2月PMI指數擴張速度加快,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持續擴張;生產數量轉為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上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也持續擴張;製造業六大產業中,僅食品暨紡織產業呈現緊縮,基礎原物料產業持平,其它四大產業呈現擴張。

此外,根據中經院統計,全體製造業的「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續揚2.9個百分點至64.4%,為2014年8月以來最高點。六大產業的未來景氣狀況指數已連續4個月全數呈現擴張。

吳中書認為,非製造業在過年時是旺季,但年後則進入傳統淡季,所以商業活動跟新增訂單指數下滑,也讓NMI轉為緊縮;不過,全體非製造業的「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是自2015年6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指數為51.5%,攀升幅度達5.9個百分點,顯示非製造業景氣有轉好趨勢。

吳中書說,一例一休實施後,帶動業者人事成本上揚,部分非製造業廠商調升價格,但需求卻沒有同步跟上,進而影響NMI表現。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表示,一例一休沒有彈性,讓員工想加班也不能加,同時,也讓老闆無法彈性調派員工。

簡錦漢說,一例一休對不同產業有不同影響,受到企業加班費成本大增影響,勞工薪水可能不會增加,但面臨物價上漲,影響民眾消費力道,甚至對整體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不過,一例一休仍有正面影響,部分服務業可能增加自動化設備,例如:旅館業引進機器人服務、餐飲業引進自動化設備解決倉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