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認識格林-巴利症候群

格林—巴利症候群(123RF)
格林—巴利症候群(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 syndrome)在現代醫學上認為是一種免疫疾病,情況是因周邊神經的傷害導致突發性的肌肉無力。一開始的典型症狀是痛覺的改變與肌肉無力,從腳或手開始,常延伸到上臂與身軀上半部,兩邊都受影響。症狀的發展從數小時到數星期都有。 

在急性期,有可能有生命危險,15%的人有呼吸肌無力而需使用呼吸器。有些甚至會傷害到自主神經,導致心跳與血壓明顯的不正常。 

格林-巴利症候群的發生原因至今不明,發病機轉是周邊神經受到攻擊,神經髓鞘受到傷害,發病起因可能是感染、手術或者是疫苗注射。格林-巴利症候群的診斷主要靠症狀,首先排除其他因素,再加上神經傳導速率變慢,與腦脊髓液的檢驗。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急性的多發性神經病變。 

在嚴重肌肉無力患者,施打免疫球蛋白或是施行血漿置換術是必要的,大部分的情況都可順利恢復。恢復時間,有些需要數星期,而有些甚至需要數年。1/3的病患會有終身肌肉無力。 

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的死亡率約7.5%,發生率每10萬人才有1人可能罹患此疾,男女發生機率差不多少。格林與巴利是兩位法國神經學家,他們在1916年第一次公開描述了此一症狀。 

許多格林-巴利症候群患者在有症狀出現之前3~6週有感染的情況與症狀,如上呼吸道感染,或鼻竇炎、喉嚨痛、腹瀉等等。◇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