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淡白舌者多虛寒

舌診(123RF)
舌診(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正常的舌象是顏色淡紅,舌苔薄白,鮮明滋潤,表示臟腑機能正常,氣血津液充盈,胃氣旺盛。舌象的形成與肝心脾肺腎五臟都有關係,若舌色淡白,表示身體虛寒。 

淡白舌輕微的,就是舌色略淡,白中隱隱可見紅色;另一種是枯白色,全無血色,連口唇、齒齦都是白色的。 

清代梁玉瑜所寫的《舌鑒辨正》中指出,淡白舌是「虛寒舌之本色」。虛指的是氣血虧虛,血液不能充盈於舌;寒指的是陽氣虛弱,不能推動血液上行於舌,這都使舌色呈現淡白色。 

若舌色淡白,舌體不肥大,症狀只有氣短乏力、自汗心悸、頭暈耳鳴等等,這是單純的氣血兩虛證;若舌色淡白,舌體胖大,舌邊有齒印,加上畏寒肢冷、大便溏薄、浮腫嗜睡等,這已經到了陽虛內寒的程度,需要溫陽補腎才會改善。 

舌淡白多脾胃傷 

清代名醫傅松元的《舌苔統志》中提到:「舌色淡白者,中焦氣滯,脾胃不宜,必食少體倦,陽虛之病也。」臨床上可見到許多舌色淡白的人,脾胃虛弱,運化無力,五臟得不到飲食消化後的精微物質滋養而出現諸多氣血虧虛症狀。

人體氣血生成,除先天腎精的作用外,還有後天由脾胃吸收的食物精華,才能讓精氣充足,氣血旺盛。如果脾胃虛弱,食物就無法消化,人體無法吸收更多的食物精華,營養的食物不能為身體所利用,無法助氣生血,久了就氣血虧虛了。

重病大病氣血傷

氣血損傷也可以發生在原本體質不錯的人,但是遇到外傷、車禍、大病、重病等等,或是風雨、低溫等環境傷害,導致短期內氣血耗傷。對女性來說,人工流產也是嚴重的氣血內損,正氣耗傷。

陽氣虛損 手腳冰冷

舌淡白胖嫩,多為陽氣虛損,有四肢不溫、怕寒喜暖、小便清長、大便時溏的症狀。 

陽虛則寒,陰虛則熱,寒邪最易損傷人體陽氣,而陽氣損傷的人又特別容易感染外寒,而內寒、外寒共同影響,導致人體機能下降。怕冷就是陽虛生外寒的現象,當陽氣虛損時,氣血不能溫煦臟腑與四肢末端,很多手腳冰冷也由此而生。 

避免陽氣虛損,應少食冰冷,寒多加衣,運動過後勿用冷水沖洗,不要熬夜。偶感風寒,可喝些薑湯再睡覺;貪食生冷所致胃痛,可在稀飯中加些良薑溫胃行氣,讓陽氣不致過度耗損。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