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大自然的寫手

 (Fotolia)
(Fotolia)

文/雨田
李老師是寫詩好手,每趟旅遊回來後就是一篇篇佳作。

相約見面她第一句話就問:「這麼久不見,你修煉成仙了?」

「沒掉進地獄都不錯了。」

我們都知道成仙不是尋常事,能把日子過得平淡就是功夫了,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絕不會是上山煉丹的那一套,她說就算上山也要隨時上得去、隨時下得來。

我說: 「那是你道行高深。」

「我可沒有道行,我只是隨遇而安。」

羨慕她輕裝旅行自由自在,不像我光是想踏踩太平洋的海水竟日復一日遲遲未能成行,而她去趟日本都比我去花蓮更快捷;羨慕她樂觀隨緣度日,才能日日是好日。

沒錯,就是太牽掛,也知道不能等明天、等將來、等以後。也很想跟她一樣走長城,不積極的我卻只能在夢裡遊長城,讀著她的詩、跟著文字去旅行。

她可感嘆了:「大好河山,你不去拜訪,她根本不會記得誰是誰。」

「你去了,她也不記得你呀!」

「可是你記得她了呀!你記得她她就相應記得你,你不知道心念是相互的嗎?」

當老師的就是會說道理,我睨眼瞅她,行禮道: 「大師言之有理,我下次去長城尋訪你的足跡。」

「只有相互的心念才能與自然的美景惺惺相惜,要不山只是石頭,水只是液體。」

「你能聽見山寫詩給你?」

「應該這麼說,是山給我靈感,所以我們是相互寫成的,沒有去那個地方,就寫不出來的,所以是和山水相互感應的。」

我很想知道如果山水也有生命的話,她會理會我嗎?

我問:「我傷心的時候山也會安慰我?」

「當然!」

「我佩服你是大自然的寫手,剛好我明天要去爬山,我去跟山對話,也會認真想想你的話。」

「要記得使勁扯開嗓門喊喊喔!」

我用力點點頭,決定去訪山的心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