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少說一句話 成就了一屋的EQ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文/蔡雲雀
相信有些家庭因為由誰掌廚、飯後碗由誰洗,甚至飯後馬上洗或擱置有段時間再洗的問題,搞得氣氛很不融洽,一些生活瑣事挑戰家中每一分子的抉擇和EQ(情緒商數)。

我在家中添飯至少有20年了,隨著母親年事已高,買菜、洗衣、洗碗、拖地變成我的家務事,過去偶而幫忙,如今得一肩挑。現在由我掌廚,廚藝再進步,母親卻擔心我會健忘「關瓦斯」,與我搶著做飯、洗菜。

最近,為了洗碗的事,母親有所堅持,稍許不快,甚至要我問晨運的婆婆媽媽們:「每餐飯後是不是馬上洗碗?」我回她說:「稍微休息片刻再做,不可以嗎?沒有人會搶著洗,只要確實洗碗了,沒有留置下餐飯或累積好幾餐沒洗,不就好了嗎?」

母親唸我:「女人就是要把家事做好,包括洗衣、燒飯、煮菜、拖地,不然叫什麼『查某人』。」拖地的事,只要我稍微晚出聲或動作慢,母親便搶著做,邊做邊說:「我做得動就不用叫妳,手在痛,拖著做。」我和顏悅色地說:「客廳至廚房,我來擦地,每次都要再說一遍『我來拖地』,很累人和麻煩。」

與母親相伴,解決了嫂嫂的婆媳問題,哥哥不用像三明治般夾在其中、左右為難;哥哥和姊姊能照顧好自己和其家人,不讓母親操煩,等於幫母親分憂解勞。

我年紀小時,母親一肩挑起所有家務事,如今體力不勝負荷的她,會用同樣標準要求我。總是怕麻煩媳婦的她,與我生活在同一屋簷下,我必須擔當照顧母親衣食起居和大小事情。

同住一屋簷下的家是一家人所共同經營的,有時「讓一讓」,或許風平浪靜,只是少說一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