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提高學生注意力 墨國教師扮蜘蛛人上課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教師瓦茲奎茲身穿蜘蛛人服裝上課,以提高學生的注意力和上課意願。(網路影片擷圖)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教師瓦茲奎茲身穿蜘蛛人服裝上課,以提高學生的注意力和上課意願。(網路影片擷圖)

文/記者陳俊村
蜘蛛人是美國漫畫公司「漫威漫畫」(Marvel Comics)的超級英雄之一,在世界各地都具有知名度,也廣受人們喜愛。為了吸引學生注意,並改善上課的氣氛,墨西哥一名大學教師就刻意打扮成蜘蛛人的模樣上課,而這一招確實也有成效。

現年27歲的瓦茲奎茲(Moises Vazquez)是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的一名科學教師。該大學位於首都墨西哥城,被認為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大學。

瓦茲奎茲在接受Great Big Story網站專訪時表示,他是個漫畫迷,不但喜歡看,也收集了不少漫畫書。有一次,他在通勤時看漫畫得知,蜘蛛人曾站在黑板前授課,當時他就想:「我一定要這樣做。」

於是,他就開始穿著蜘蛛人的服裝上課,期許讓學生更專心、更輕鬆地上課。雖然一開始人們的反應有千百種,有些人並不認同他的做法,但不久後他就發現,人們開始了解他的意圖是好的,而學生們的上課情況也變得比較好,也比較願意向他提問。

瓦茲奎茲聲稱,他在接受訪問時不會以真面目示人,因為他這麼做不是為了出名,他認為「做什麼事」比「誰在做這些事」更重要。

他還說,他以打扮成蜘蛛人的方式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老師,他鼓勵人們找到自己的方法,以更多歡樂和決心來從事工作。

除了瓦茲奎茲之外,在世界各地也有不少人借用蜘蛛人的形象來從事其工作或志業。在美國就有個名叫梅納(Ricky Mena)的男子,經常打扮成蜘蛛人到醫院探望病童,並把歡樂帶給他們。

梅納在其網站上寫道,自2014年10月起,他已經探視並鼓勵過超過6千名罹患重症、行動不便或無家可歸的兒童。他認為,每一次的探視對於那些兒童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可能是他們最後面露笑容的一次機會,值得他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