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式木構造 洪育成破除台灣對CLT迷思

洪育成展示木構造的簡便工具。(記者謝平平/攝影)
洪育成展示木構造的簡便工具。(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專門設計木構建物的建築師洪育成接觸CLT多年,22日受邀分享世界CLT趨勢與台灣人對木構造的迷思,主辦團體「品學堂」校長、聚德建設總經理許瑞生表示,目前國外很多在發展CLT木構造,因此特別舉辦演講讓業界吸收新知。

CLT(Cross-Laminated-Timber;多層次實木結構積材工法)20年前由德、奧共同研發成功,10年前技術完全成熟;3年前,日本開始利用大量的柳杉製造CLT,2016年,美國為了納入CLT工法,將木構造興建高度開放到4樓以上。全台第一棟CLT建築就在台中朝馬交流道附近,由引進CLT的台灣森科自行興建,特殊的出挑結構經常吸引許多民眾駐足圍觀。

負責設計的建築師洪育成曾在美、日旅居多年,他表示,美國加州沿岸的豪宅多是木構造,「南加州是強震區,木構造才能防震。」台灣921大地震後,洪育成進入最嚴重的東勢災區,發現一棟1959年興建的木構建築屹立不搖,與其他斷垣殘壁的混凝土建築形成強烈對比,讓他十分驚訝;在台灣森科前來委託設計後,他才更深入了解CLT工法。

台灣對木構造普遍認為木頭容易引來白蟻、不牢固、無法防火等,洪育成表示,白蟻破壞力強大,但美國不是改成混凝土建築,而是將其研究清楚,例如:白蟻只吃含水率19%以上的木頭,而含水量如此高的木頭若不處理,非常容易就腐爛。在美國,將木構造建築判定為能存在80年的建築,鋼構建築遇到火災,在短時間內就會崩塌,容易發生「閃燃」,但CLT可以燃燒近1小時。

在台灣會找洪育成設計木建築的業主幾乎都有長期生活在國外的經驗;洪育成表示,木材是非常好的建材,冬暖夏涼,CLT在施工過程中,也不怕雨淋,因為木頭能往外冒濕氣,在這1、2個月期間,案場就可以開始安裝水電等管線設備,「完工一年後,混凝土建築還在吐濕氣。」但木頭也因木種、防腐方式與乾燥程度而有等級區別,不能一概而論,他認為,台灣人全面棄絕,著實可惜。

目前國外將木構造運用在醫院、捷運、大樓、游泳池、奧運體育館等,形式上有單純CLT,也有1樓是混凝土結構停車場、2至4樓為CLT住家等。目前最高的CLT建築為18樓,今年夏天即將完工。許瑞生則對目前台灣缺乏CLT相關產業供應鏈,包括鐵件、結構技師等,感到可惜。

左為混凝土建築,右為大木建築,東勢大雪山製材廠,洪育成指出,在921大地震後,屹立不搖的是右者。左為混凝土建築,右為大木建築,東勢大雪山製材廠,洪育成指出,在921大地震後,屹立不搖的是右者。(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