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我們遠比自己以為的還要美麗

如果,孩子遠比大人想像得還要勇敢,那麼我們呢?是不是也遠比自己以為得還要好,還要堅強?(fotolia)
如果,孩子遠比大人想像得還要勇敢,那麼我們呢?是不是也遠比自己以為得還要好,還要堅強?(fotolia)
文/宇真

有時,常會牽著孩子的手走段長長的路,我看著前後來往的車輛,也注意著孩子的腳步。我的一步是孩子的兩三步,我快步向前,孩子只能努力奔跑來趕上,更不用提他常常在踉蹌之中跌倒在地。

但是,不管路有多遠,他總是很努力地想跟上大人的腳步。他們沒有自卑自憐,沒有脆弱哀怨,頂多在疲累中哭泣、擦乾後繼續完成回家的路。

如果,孩子遠比大人想像得還要勇敢,那麼我們呢?是不是也遠比自己以為得還要好,還要堅強?

我們常在生活中欣賞朋友的優點、羨慕他人的完美,卻很少用同樣的心情看待自己。甚至常常覺得是否胖了、腫了、老了、醜了、笨了、廢了?語氣中盡是對自己的不滿與懷疑。

但對旁人來說,如果你幽默開朗,沒有人會注意到你額頭上長了幾顆痘痘,如果你善良體貼,也沒人在意你腰圍最近多了兩吋。

當朋友消沉時,我們總是給予鼓勵和打氣,希望他不要放棄、再接再厲,當孩子沮喪時,我們也不吝表達對他的讚美和賞析,盼望他保持著正面積極的自信。但當我們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時,卻總是帶著批判、不滿和焦慮。

還記得日前美國多芬做了一個名為「Real Beauty」的有趣實驗,並把它拍設成影片放到 YouTube,短短 4 天就突破了 400 萬人次觀賞,並且得到了超過 4 萬個 Likes,和高達 98.3% 的認同率。

影片內容是一個在 FBI 工作多年的專業嫌犯素描家,在看不見的情況下,讓七位女士向其口述自己的長相,畫出第一幅人像。

然後再請剛剛認識這七位女士的陌生人,向素描家描述女士的長相特徵,畫出第二幅人像。結果當這兩幅畫放在一起比較後,竟發現女士們所認為的樣貌,往往比其他人眼中來得憂鬱、肥胖和蒼老。

原來,我們在潛意識中總對自己挑剔、嫌棄、不滿意,但是,在朋友、家人,甚至陌生人的眼中所看到的你,卻遠比自己以為的還要光彩清朗、還要大方美麗!

就像孩子一樣對著鏡子毫不扭捏的大笑吧!就像孩子努力追趕的小腳一樣,勇敢跨出去吧!放下不安的原因,坦然擁抱不完美卻很可愛的自己,並請一定記得,「You are more beautiful than you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