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國有資產瘋狂失血 中國逾10兆資金外流

港媒近日報導,中國有約有10萬億人民幣資金流失海外,中共特權階層洗錢有術,使用虛擬貨幣比特幣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的動作也出現增加。圖為虛擬貨幣比特幣。(pixabay.com)
港媒近日報導,中國有約有10萬億人民幣資金流失海外,中共特權階層洗錢有術,使用虛擬貨幣比特幣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的動作也出現增加。圖為虛擬貨幣比特幣。(pixabay.com)
【大紀元訊】資金外流對中國的經濟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港媒近日報導,中國約有10兆人民幣資金流失海外,中共特權階層利用地下錢莊等多種渠道,將資金往境外轉移。當局雖設法嚴控,但資金外流仍呈擴大趨勢。

據港媒披露,中共國務院研究室國家發改委、中國銀行研究室、國資委社會科學院等多份調研報告,以及收集匯總銀監委、海關稅務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的數據,結果顯示中國有約1萬5千億美元資金流失海外。

如果換算成人民幣的話,約有10兆人民幣資產在境外。這相當於中國2016年GDP的13%,相當於1978年GDP的28倍,流往西方諸國的資產主要包括,所在國物業、住宅、商廈、公司企業債券、帳戶資金等資產。

另據當局調查,外流的資金主要來源於中共官員親屬經商的資金、各企業高管及家屬利用特權承包工程等資金、中共特權階層通過地下錢莊渠道套匯到境外的資金、駐境外中資機構及各地方政府駐外窗口公司高層和下設公司斂財的資金、借中共外派機會在境外設公司斂財的資金,以及借移民留學把資金資產流向境外。

根據胡潤公司的研究,2014年中國在銀行存款超過1000萬元的人當中,幾乎三分之二的人移民或計畫移民。美國國家房地產協會說,中國人在美購買房地產的數量去年上升到220億美元。

根據中共外匯管理局的數據,中國資金外流2016年創出歷史新高。流出減去流入之後的淨流出金額超過3千億美元,比上一年增加6成。由於中國經濟不確定性帶來的人民幣貶值預期,除了瞄準外匯資產的海外並購(M&A)激增之外,出口企業也將賺到的外匯留在海外。

2016年由於併購等直接投資,中國資金淨流出1200億美元。在證券投資方面,淨流出額達489億美元。此外,中國人海外旅行的增加、購買以外幣計價的保險,以及音樂和軟體等服務貿易的逆差擴大也加速了資金外流。

此外,除了將現金帶到海外,有人還通過地下錢莊違法匯款,2016年經由虛擬貨幣比特幣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的動作也出現增加。2016年11月全球的比特幣交易額超過15兆日元,創歷史新高,其中中國的交易額佔到9成。

最關鍵的是,在江澤民時期,江派權貴家族壟斷社會財富,各級官員的腐敗比以往任何歷史時期都嚴重,中國的市場經濟變成了權貴領導的資本主義。這些不到1%的高官家族控制了國家80%的財富。

習近平上臺後,反腐打貪,江派貪官懼怕之下紛紛往境外轉移資產,分析認為這是造成資金外流的重要原因。

另外,報告還公佈了中共特權階層資金外流的分佈表:一美國5210億,二加拿大2100億,三英國1810億,四法國1310億,五澳大利亞1210億,六西班牙851億,七義大利600億,八德國551億,九荷蘭310億,十瑞士261億。

在東南亞和非洲也有部分資金藏匿,調查結果:一韓國251億,二新加坡200億,三泰國161億,四日本151億,五南非121億。

雖然當局採取了非常嚴格的資本管制措施,但仍阻止不了資金加速外流。從目前趨勢看,資產轉移海外是潮流。中共管天管地特別是管人的思想,可就是管不住錢,因為錢都控制在中共特權階層手中。

(轉自 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曾真報導)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電視新聞網。遍布世界各大洲和紐約、東京、巴黎、悉尼等國際大都市的60多個記者站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