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景氣持續復甦 3月PMI、NMI雙上揚

3月製造業及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雙雙上揚,中經院表示,PMI與NMI大幅上揚是因工作天數恢復正常所致,當前國內景氣持續復甦中。(中央社)
3月製造業及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雙雙上揚,中經院表示,PMI與NMI大幅上揚是因工作天數恢復正常所致,當前國內景氣持續復甦中。(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9.4個百分點至 65.2%,為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最高點,其中,新增訂單與生產指數的大幅上揚是推升台灣製造業PMI擴張速度加快的主因之一;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僅維持1個月的緊縮,指數隨即攀升6.6個百分點至55.1%,雙雙呈現擴張。中經表示,PMI與NMI大幅上揚是因工作天數恢復正常所致,當前國內景氣持續復甦中。

根據中經院調查,3月生產數量指數中,基礎原物料產業及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都是創編以來最高;新增訂單指數部分,電子暨光學產業與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也都達創編以來新高。其中,全體製造業的新增訂單指數躍升14.1個百分點至72.3%,連續第13個月呈現擴張。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分析,PMI指數是跟上個月相比,儘管指數創新高,但不代表景氣比過往都來得好,景氣雖然有明顯加溫,未來力道究竟有多強勁,現在還要打上個問號。

此外,吳中書表示,PMI 是跟上個月比較,由於2月分工作天數較少,3月工作天數恢復,製造業中電子光學、電力機器設備等廠商也回報產業復甦力道持續加溫,非製造業批發業表現也不錯。

中經院說,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續揚4.6個百分點至69.0%,為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最高點;全體非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已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躍升6.8個百分點至58.3%,為2014年 8月指數創編以來的次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