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珍惜每一個今天

 (123RF)
 (123RF)

文/西如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這是大智大哲孔子見川水日夜不停地向前流去,感歎時光像水一樣流逝。人生百年跟歷史長河比,不過一瞬之間也。

時間就是生命。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價值體現於時間的占有、把握與利用。從宏觀講,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從微觀上說,人生是由若干個今天組成的。

回顧昨天,是為總結成敗得失,讓今天活得更美好。遙望未來,憧憬理想,也是讓今天活得更有價值。一心只沉溺於對昨天的眷戀,今天將黯然失色;一心只迷於對明天的幻想,今天將輕飄浮躁。

真正熱愛生命的人,必然對每一個今天,情有獨鍾。

要真正生活得有滋有味,充實美好,必須珍惜每一個今天。今天是承繼昨天、通往明天的橋;是由此岸駛向彼岸的船。橋要堅固壯觀,船要平穩安全,讓每一個今天都陽光燦爛。

然則,要如何讓今天都陽光燦爛呢?筆者體驗如次:

第一:精神生活,力求充實;閱讀好書,月下散步,花前詠嘆詩,樂在其中。寡欲、知足、賞花、怡然自得、心身健康。有了恬淡寡欲,寧靜自然的心境,隨時都是美好的日子,到處都是理想中生活安樂的地方;榮辱無動於心,快樂勝似神仙,隨遇而安,豁達樂觀。

第二:物質方面:不思量家舍、田連阡陌,只願草鋪一覺眠;只願衣裳護體,茅屋不穿天。薄酒飲幾杯,好書讀幾篇,無榮亦無辱,天天過得好,更望何焉?◇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