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把汙水變黃金 中市提184億水環境計畫

台中市長林佳龍12日赴立法院參加「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公聽會,他表示,台中市所提的計畫是緊扣水與安全、環境、發展三大主軸,深具有前瞻性,總經費約184億元。(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12日赴立法院參加「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公聽會,他表示,台中市所提的計畫是緊扣水與安全、環境、發展三大主軸,深具有前瞻性,總經費約184億元。(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12日赴立法院參加「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公聽會,他表示,台中市所提的計畫是緊扣水與安全、環境、發展三大主軸,深具有前瞻性,總經費約184億元。計畫內容包含解決海線地區水患之苦的南山截水溝、筏子溪的整治,葫蘆墩圳掀蓋,以及「把汙水變黃金」的水資源回收中心建置等。

「前瞻基礎建設」分為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等五大建設,其中編列2,500億元的「水環境建設」屬於競爭型計畫,由各縣市政府提案競逐,林佳龍說,水患在中南部比較嚴重,因分段治水可能因大雨、颱風沖垮而前功盡棄,所以必須採取全流域治水,預算要一次到位,而因應未來極端氣候,前瞻計畫也應確保水資源足夠。

林佳龍進一步指出,在「水與安全」上,要打造台中成為「韌性城市」,包括能解決海線地區長年水患問題的南山截水溝;將流經高鐵特定區的筏子溪,以生態河川為基礎打造成為門戶迎賓河;辦理新社九渠溝滯洪池工程,同時結合在地產業文化;此外,台中也將繼續積極建置雨水下水道,以解決市區的水患,雖常為預算所苦,但目前進度已達到71.53%。

未來市府計畫串聯綠川與旱溪排水,透過環境營造,打造「水與綠」,沿岸也將興建自行車道,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豐原葫蘆墩圳過去因上方作為停車場,長年遭覆蓋,市府規劃進行掀蓋工程;市府也將提出「大康橋計畫」,將康橋向上游延續,以連結旱溪、大里溪水系,讓原本縣市交界的三不管地帶,變成水岸花都的環境。

而在「水與發展」上,林佳龍表示,汙水再生對城市的永續發展十分重要,市府規劃未來水湳與福田水資源中心,每日可分別產出1.4萬噸、14萬噸的再生水,將汙水變黃金,供水給台中科學園區、關連、彰濱等工業區使用,而未來中龍鋼鐵也承諾,比照中鋼在高雄購買再生水的模式,為未來的極端氣候做好準備,深具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