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體制成絆腳石 張藝謀失去了什麼?

分析指出,張藝謀是中共制度下藝術的犧牲品。(Getty Images)
分析指出,張藝謀是中共制度下藝術的犧牲品。(Getty Images)

文/記者李怡欣
日前,中國知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電影《長城》上映,中外影評一致給出「差評」,認為空有聲勢,沒有內容。英國籍華人作家張樸受訪表示,張藝謀過去拍攝《黃土地》、《大紅燈籠高高掛》、《活著》(在中國遭禁播)等具傳統文化與深刻人文意涵的著作,是他備受國際矚目的起點,然而到了後期,張藝謀竟無法拍出這麼好的電影來了。

談到原因,他指出,「張藝謀是中共體制下生存的導演」有些議題就算張藝謀想拍,上頭一說「這個『不可能(通過)』」,那他就不拍了,免得拍出來還是被封殺,「張藝謀去迎合中共的審查制度,既想通過審查,又要達到世界影響力,是做不到的」,因為「創作若失去思想深度、歷史真實厚度,是無法在世界上取得成功」。

無數的張藝謀 天賦被中共剝奪

張樸說,共產黨統治就兩個手段——「控制」與「恐懼」,無所不在的監視,讓人感到沒有安全感,「反對體制的就被共產黨消音、封殺,激烈的就抓來判刑。」中共想要讓人民看到:選擇衝破體制的人下場很慘,這就是共產黨要造成的效果。

「恐懼讓人把藝術天賦埋沒、消滅了」,因此好的藝術家就會想「反正創作也是面世不了,乾脆不寫或寫迎合當局的東西」;在中國求生存,不得不迎合中共制度,所以說「張藝謀是中共制度下藝術的犧牲品」,這樣的例子在中國已發生太多太多了。

創作需要有自由為養分,「專制壓制下的藝術是沒有希望的。」身為小說家的張樸認為,只有藝術不受限制,偉大與影響力才出的來,「在中國創作,一提筆先想要避開什麼話題,從政府到自我層層審查,迴避多了、能看的真實就少了」,因此,中國境內難以出現偉大的藝術作品。

他給在中國市場競爭的作家良心建議,要獲得海外媒體、文化界與西方大眾關注,首先要掙脫鐐銬,用沒有共產黨洗腦後的腦子去思考問題,找回自己獨立創見,符合世界潮流價值。

張樸長期定居英國,深知西方對專制制度看得很清楚,他觀察,東方文學能受到書店與評論者關注的,就是那些真正抗拒體制、真實反映中國現狀的作品,「真實才有巨大威力,就有可能獲得國際社會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