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Bonjour Bakery】玫瑰鹽法國長棍 Rose Salt Baguette╳充滿戀愛色澤的履歷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文/許詠翔
約莫十年前海鹽麵包的熱銷,使我對鹽產生莫大的研究樂趣,沒想到運用如此簡單的元素,反而能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時思考若是以玫瑰鹽替代,會有什麼結果?

因為玫瑰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所以呈現討喜的粉紅色,含有鐵質能讓氣色變好,氣色佳會招來好運,開運便能增加戀愛機率,同時含鎂能讓副交感神經放鬆,據說具有舒眠功效,是女性朋友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

這款麵包以體貼關懷為出發點,卻不譁眾取寵,本著法國麵包的基本作法,加入玫瑰鹽,自然帶出的美麗色澤,背後象徵身為一名女性該如何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其中具備著柔軟與堅韌的身段,讓人不由得對她們產生一分疼惜之情。

好心的廠商時常告訴我:「你可以把什麼加進麵包裡,會讓口感更好吃!」他的好意我心領,對於一名烘焙職人而言,那只是一個方便門,不該成為一名好師傅要把產品送到客人手上該走的路徑,真正需要思考的是原物料。原料不好,做出來的品質就不會理想,秉持法國麵包一貫的減法哲學,捨棄非必要的添加物,在簡單中醞含更深一層的真義。

就如玫瑰鹽法國的履歷一般,本著自然,就會打動人心。

<主廚烘焙筆記本>

少數人可能為了讓東西好吃,添加很多不必要的物質,以為越多越好,卻不見得會達到所謂的效果,空有一種美味的錯覺。

我認為該從一個簡單的原料,看到它的特殊之處,進而將它發揮到淋漓盡致,做出的成品才有意義,哪怕說只有一點點的差異,都是身為一名專業職人值得嘗試的動機。

相對客人而言,品嘗的當下若能獲得一些啟發,就是對我最好的回饋。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食譜

◎工程:

法國麵糰直接法──

攪拌時間:L3靜置30分L5

麵糰溫度:25℃

分割:350克

發酵時間:基礎120分鐘(中間90分後Punch再30分鐘分割)

Bench Time:25~30分鐘

整型:長棍型

發酵箱:28℃,80%、60分鐘

烤箱:235~240℃,Steam烤焙30~35分(法國麵包專用爐)

◎材料:

 

配方(%)

法國麵粉

100

70

2

紅SAF

5

◎製作步驟:

1、使用攪拌缸將法國粉和水以慢速拌勻,將水分次加入。

2、攪拌均勻後,靜置30分鐘,使之產生麵筋作用,黏結比較強。

3、將乾酵母粉平均撒在麵糰上面,再用慢速攪拌3~5分鐘,當麵糰表面呈現微光滑,最後1分鐘再加入鹽巴拌勻,測試麵糰筋度,直到呈現薄膜狀。

4、將麵糰從攪拌缸拿出,整成圓形表面光滑的麵糰,放入發酵盒中。

5、麵糰上蓋上乾布,再進行發酵,整個發酵時間120分鐘,麵體會逐漸膨脹。

6、發酵一個半小時,翻面(punch)半小時。

7、完成發酵後進行分割,一顆350克。分割後進入Bench Time20分鐘。

8、將麵糰整型成橢圓形,搓長至40公分左右。(圖①②)

9、長棍型麵糰放置棉布上面,捲起皺摺,藉以隔開各個麵包,並使之塑型與節省空間。(圖③④)

10、放入發酵箱之中,溫度控制在28℃,溼度80%,發酵60分鐘。

11、發酵箱拿出後,在室溫下讓麵糰表面稍稍回乾,從棉布上翻面到法國烤爐推車上,放好後將長棍割出三條均勻稜線(割線不能斷掉)。

12、烤箱溫度235~240℃,噴蒸氣後送進烘烤約30~35分鐘即可出爐。(圖⑤)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主廚美味入口>

•法國麵包含水性越高,口感越好,含水量控制在68%~72%,然而對初學者而言,不易控制太黏稠的麵糰,可依據個人需求,斟酌含水量多寡。

•法國麵粉筋性較強,過度攪拌會使得法國麵包太韌,吃起來會太硬,要控制筋度但不能過度攪拌。

•酵母菌種,與鹽巴結合會產生殺菌作用,採「後鹽法」分開放入酵母、鹽巴,避免影響發酵。◇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