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老人重回群體生活 創造幸福感

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讓老年人有更多討論、回憶與思考的機會,也是活躍老年生活的一種方式。(Fotolia)
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讓老年人有更多討論、回憶與思考的機會,也是活躍老年生活的一種方式。(Fotolia)
【記者李郁玫/報導】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會出現腦部退化、行動與感官衰退、情緒低落等身心不適的狀況,而這些因素都會影響老年人參與各種活動的意願,因而遠離人群,各種疾病也就容易隨之上身。面對老年到來,應如何正向迎接?

精神科醫師劉嘉逸說,根據研究結果顯示,藝術與文化活動確實能促進65歲以上長者的健康、生活品質與幸福感。所以不論是藝術或文化活動,其實只要讓老年人參加自己有興趣的活動,都有助於改善老年人情緒低落與孤寂感的心理狀態,例如:舞蹈班、歌唱班、棋奕班、書法班、社交類活動等。

劉嘉逸表示,在診療的經驗中,都會協同親屬、陪伴者透過行為的支持,或以半強迫的方式鼓勵老年人外出參與活動,也可以參與社區大學或日間照護等機構課程,使老年人重回群體生活。雖然老年人身心調適的過程會比較緩慢,但在參與的過程中讓老年人有更多討論、回憶與思考的機會,也是活躍老年生活的一種方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也表示,當家人在鼓勵老年人培養興趣或陪伴的過程,都要讓老年人有「被需要」的感覺,多詢問生活上的相關意見,滿足其被需要的感覺;並且要多製造讓老年人有外出活動的機會,例如:買報紙、買菜等,就能讓他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克服因年老而產生的寂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