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為何鹹的零食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吃不停?

研究發現,食用洋芋片等鹹的零食會使人感覺更餓,所以就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Fotolia)
研究發現,食用洋芋片等鹹的零食會使人感覺更餓,所以就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為什麼人們在吃洋芋片(薯片)等鹹的零食時,很容易像上癮一樣,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有研究表明,這是因為吃了鹹的食物不是一般人認為的會使人更口渴,而是會讓人感覺更餓,所以就吃個不停。

在一項模擬前往火星的任務中,德國航空太空中心(German Aerospace Center)、馬克斯‧德爾布呂克分子醫學中心(Max Delbrück Center for Molecular Medicine)、美國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針對「太空人」的鹽分的攝取,與水分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

研究人員將參與模擬飛行任務的「太空人」分成兩組,每組由10名男性組成。他們被關在一個仿造的太空船裡,模擬兩趟前往火星的飛行任務。前一組的任務為期105天,後者則為205天。除了鹽分含量不同之外,這兩組的飲食基本上都一模一樣。

一般的觀點稱,食用鹽的食物會使人想多喝水,進而增加排尿量。然而,這項研究卻發現,吃鹽會使人喝較少的水,但尿得更多,而尿液增加的是身體對體內鹽分的反應所致。

在此研究之前,科學家假定鹽中的鈉和氯離子,會被水分子帶至尿液中排出,從而使人感到脫水,並飲用較多的水。但這項研究的結果卻顯示,人體預期系統中的鹽分增加,故將水分移回腎臟,而鈉則透過較鹹的尿液排出。

另有針對老鼠的研究發現,將水分移回體內需要增加尿素,而尿素的生成需要消耗能量,進而使老鼠感到飢餓。

簡而言之,當你食用較多的鹽,你的體內會保存較多的水,這可能使你感覺飢餓。這可以說明,為什麼人們在食用鹹的零食時,總是一口接一口,好像越吃越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