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反腐劇」白熱化 十九大前暗潮洶湧

⊙陳思敏
日前陸媒報導,繼最高檢《人民的名義》上演後,公安部也將推出更大尺度的「反腐劇」。還有非正式消息稱,最高法亦或許跟進。如此這般,公檢法儼然成了三家影視公司,而且爭搶「反腐」這塊招牌。

最高檢的反腐劇《人民的名義》,虛構一個檢察官如何「正義」,大反派則是公安廳長,指揮手下警察羅織罪名或殺人滅口。觀眾說,「現在警察、檢察官沒一個好東西」,「這是一群腐敗分子反另一群腐敗分子」,「絕不代表人民,千萬別以人民的名義!」由此可見,中共已經完全失信於民,被人民拋棄。

公安部反腐劇《國家行動》正式播出時間雖然未定,但宣傳造勢比最高檢更大。據悉,劇情涉及檢察院包庇而牽扯出犯罪集團,其中大反派的角色就是一個貌似正義的檢察官。

從最高檢反腐劇播出的劇情,和公安部反腐劇的宣傳內容看,檢察官和公安警察雙方似乎針鋒相對。兩家「反腐劇」,為搶占反腐的道德制高點,不惜互相攻擊,互相黑,流露出了內訌的火藥味。

此外,最高檢反腐劇是虛構一個發生地「漢東省」。據悉,公安部反腐劇直接取材自真實案例,包括四川劉漢大案。劉漢案情顯示,不僅涉地方黑社會,更涉公檢法腐敗。

劉漢2014年落網後,媒體曝其與周永康、周濱父子案關係密切之外,同時牽出了2006年袁寶璟案祕聞。當年東北富豪袁寶璟因一條命案,袁氏一門三兄弟全判死刑的幕後,是劉漢通過周永康的勢力,達成了消滅商業對手的心願。

現在周永康已入監服刑,劉漢也獲得一個遲到的死刑,但當初法官系統牽涉袁寶璟案的一些人,未被揭也還在位。

最高法如果也搞個劉漢案的反腐劇,想必也不會自黑。在地方欠下多起命案的劉氏兄弟,屢獲四川公安報信與縱放。在逍遙法外期間,還享國家榮譽。如劉漢弟弟被選為北京奧運火炬手。2008年奧運安保何其嚴密,卻能讓黑道擔任火炬手,當時督察警隊及落實相關安保工作的,可是時任北京公安局副局長傅政華。

自習上台並於2013年展開反腐以來,政法系統首先遭到清洗,公檢法相繼爆出各種塌方式腐敗。習面對的公檢法系統之所以如此腐敗,是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政策的遺禍,授意周永康將政法委打造成中央第二個權力中心。

十八大後,政法委降級,周永康倒臺,下屬諸侯被削藩不少。轉眼十九大到眼前,此時,江派餘孽是一定要弄出動靜的。最高檢、公安部爭相推出反腐劇,且最高法也可能跟進。從前二者傳遞的信息看,三家高調推出大尺度「反腐劇」,目的在吹噓自己是反腐的「英雄鬥士」。在反腐風暴中,衝鋒陷陣的是檢察、公安、法院系統,他們是反腐的主角,而紀檢監察系統反倒成了道具陪襯。

江澤民迫害法輪功主要靠政法委下的公檢法系統,而迫害法輪功的邪惡政策至今未停止,還在按其慣性運行著。目前公檢法各家最高一把手郭聲琨、曹建明、周強,都是江的頭號手下,他們必將在中共十九大前要為主子表演一番。「反腐劇」就是在為江派現常委、前常委及江澤民塗脂抹粉,為使他們免遭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