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本物志向

日本裝修風格不豪華,採天然素材。圖為日本京都龍安寺。(123RF)
日本裝修風格不豪華,採天然素材。圖為日本京都龍安寺。(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2017年3月31日日本GRAND ROYAL公司發表一項專為嗜好「本物志向」人士所喜愛之新產品名為「SMART PHONE UNICASE」是以高級之鋁合金透過精密工業之技巧所打造專為收藏者出品之裝飾盒,其產品具美觀、精緻、無可取代之特點,命名為本物志向人士專屬。又於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在「山麓」庭院畫廊發表一項「本物志向日本刀展」展出源自700年前至今承繼日本文化之刀具,同時舉辦日本刀講座。其重點在宣示日本文化中所謂「本物」之意義,本物即指原本、原始、清純、乾淨、無飾無垢之精神,在做事做人之意涵上表現「不妥協」、「本格志向」、「萬事澈底」、「不猶豫」、「追求本質」、「不作假」、「不嫌煩」、「不輕易放手」等思維,這種背景之文化產生了「武士道」及有名的「日本刀」文化。

其實日本刀文化源自唐朝之「唐刀」,藉由高麗的分裂輾轉流落入日本人之手而變成日本刀之起源,從裝潢的眼光看使用材料素材之習慣,在其背後有頗深刻之影響,例如日本住家之隔間不用夾板、不用木心板,地板不鋪磁磚,大致以原木或榻榻米鋪設居多,我們台灣人做線板,往往會用塑膠壓條或發泡樹脂,這些在日本式的裝潢裡幾乎不得見。在日式裝潢當中肯定被排斥的素材是塑膠類,和日本人交往千萬不要送塑膠花以免壞了情感。

在中小學生經常掛在背後的書包日人叫「LANDOSEL」可算是制服類的配備,曾經由一家廠商用真皮做了1萬5千個價格奇昂,但未料不到20天全部賣光,可見他們對真材實料的東西,寧可花錢也要得到,此種精神可反映在人與人之間禮尚往來的作為上,譬如人家送你一簍蘋果,你覺得可貴,當你要回禮如果你不方便,即便回送幾顆糖也不會得罪,重要的是他所講求的是「KIMOCHI」。

本物志向是日本做裝潢時經常強調的語言,他們房子底下鋪的是卵石,支撐是原木地板,板條上面是榻榻米,牆壁是石粉或蛭石、門框是原木,通常用檜木、松木或杉木,漆則用松漆,或原漆不帶顏色保持木材原色,門框內貼的是油紙(日文稱障子),天花板是原木板,燈具常用木製或竹製,全屋很少看見油漆,所謂日式裝潢幾乎是原本素材的樣貌,他們強調「本物志向」雖然不豪華,但必定無毒無害也可致長壽。

要瞭解日本的文化最簡單的方法是看「態度」與「語言」,他們有很強烈的「內輪意識」把人的裡外分得一清二楚,譬如李前總統日語非常溜,然而日本不會認為他是日本人,由於大和民族只有一個民族一種語言,他們要的是「本物」,只要「非本物」他們都會認為你是「外輪」之輩,不可不知!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