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開館

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開門了!(桃園文化局提供)
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開門了!(桃園文化局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4月27日,國定古蹟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開門了!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歷經三次整飭修建, 27日起再度開館,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邀請大家一同走入大溪月眉李氏家族百年生活空間。

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開門了!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開門了!(桃園文化局提供)

李氏家族祖籍福建詔安,先祖於清乾隆年間抵台,輾轉遷入大溪月眉。李騰芳古宅興建於1860年至1864年間(清咸豐同治年間),經營米榖事業起家的李家先祖炳生、都生、振生三兄弟不僅興建了李騰芳古宅,並在上街(現今中央路99號)成立了公店「金興」作為經商店面,並開通「月眉通道」(現今和平老街38、40號之間)以便利李宅與街區及公店間的往來。騰芳為炳生三子,宅邸落成不久,騰芳至福建參加鄉試中舉,李騰芳古宅遂成為舉人宅。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木博館自開館後,致力於保存文化資產與結合在地社群共同參與,桃園市唯一國定古蹟、具有百年歷史的李騰芳古宅於今年加入木博館營運行列,再度正式開放。來大溪觀光的民眾,更可經由串聯老街區與月眉農村的「月眉通道」來到李宅,在這條新的綠色文化觀光帶上,看台灣傳統建築、參加有趣的小旅行和豐富的體驗活動。

李家祭祀公業法人桃園縣李金興公的主任管理人李後仁說,李騰芳古宅是李家人的榮耀,博物館透過耆老訪談、老照片徵集、文物列冊典藏、三獻禮紀錄片拍攝等,不斷累積李家家族史的文化脈絡,並持續以家族會議、古蹟活化案例參訪的方式,跟李家人討論、籌劃李宅未來的經營方式,期待在博物館及祭祀公業的共同努力下,李騰芳古宅的故事和李氏家族精神價值能傳承延續下去。

桃園文化局長莊秀美提到,李騰芳古宅由文化局自2015年2月到2016年10月進行第三次整飭修建,再度開放,在今年交由木博館管理。「老宅開門」後,木博館以多媒體影音、各式文宣品、現地展示和志工生動解說等多元導覽手法,以及4到9月陸續推出的李宅周邊活動,讓民眾可以從中感受家的記憶,體驗往日李家的生活即景。未來博物館將分階段運用李氏家族生活特展、工作坊、小學堂等不同藝文活動規劃,開放更多的李宅空間,持續把在地的歷史文化能量注入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