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律師限制多 司法部罕見聲援

中共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日前罕見承認律師執業遇到問題。(網頁擷圖)
中共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日前罕見承認律師執業遇到問題。(網頁擷圖)

【記者駱亞/報導】中共司法部4月26日舉行「保障律師執業權利」記者會,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罕見承認律師執業權利保障存在十大問題,包括會見、閱卷、調查取證、質證等,但網上對此普遍反應冷淡,律師認為要看落實情況,並呼籲取消律師年檢。

據悉,這是司法部關於保障律師執業權有史以來首次的記者會,熊選國在會上介紹,律師在前2年司法機關糾正的一批冤假錯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獲得社會關注和認可,例如聶樹斌案、陳滿案等;他還表示,如果認為當時律師的辯護意見得到充分尊重和採納,那樣冤假錯案就有可能避免。

他介紹,司法部將從四個方面推動律師在防止冤假錯案方面發揮作用,包括大幅度提高刑事案件律師的辯護率、強化律師辯護權的保障、增強辯護的有效性,及提高刑事辯護水平。

但對於現階段的司法實踐,熊選國認為,律師執業權利保障還存在十大問題,一是會見不順,有的地方不當地擴大三類案件(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特別重大賄賂犯罪)的範圍,申請會見不安排,或者安排不及時;二是閱卷不易,一些地方對律師的閱卷請求不及時安排、限制閱卷內容,或不允許對案件進行拍照或者複印。

三是調查取證、質證困難,這方面主要是律師申請調查令制度和證人、鑑定人出庭制度不完善,律師查明事實需要的證據不能充分地調取、收集,庭審中也還存在著律師的質證意見不能充分地表達。

四是法庭辯論受阻,在庭審過程中,不當地限制律師發言,阻礙辯護人發表完整辯護意見的情況還存在,個別地方甚至還發生過當庭呵斥、辱罵律師,強行驅逐律師這種情況。

十大問題還包括被控妨害作證、資料提交、立案、法控安檢、人身權利受侵犯、律師投訴後得不到回應的問題。熊選國指出,這十大問題由來已久,希望以後從工作機制上解決。

維權律師回應:毫無興趣

不過網上對此反應比較冷淡,推文回覆者寥寥無幾。中國律師劉連賀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共的某些規定一是當官的拍腦袋想出來的,二是沒有可操作性,三是很難得到貫徹落實。也有的維權律師乾脆直接回應毫無興趣說,「只是騙而已」。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唐吉田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司法部開這樣一個會議,不能說一點作用也沒有,但是最終還是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來維護律師權益,尤其律師遭受其他一些部門打擊迫害時,司法部門是不是能夠挺身而出。」

他還表示,除了司法行政部門給律師的各種各樣非法管控以及赤裸裸的侵害,司法行政部門乃至律師協會,也有很多侵害律師權益的慣例和做法,也必須加以廢止。「比如年度考核,這樣一個違反憲法和相應國際公約的原則,這樣一個非常惡劣的每年都要重複的一個行為,這是對律師非常大的束縛,甚至成為相關部門一些單位對律師威脅、進行報復的手段。如果這些不能夠加以廢止,還在通過司法部的部門規章等方式,對律師本就有限的權利進行剝奪,那麼開這樣一個會議就是徒勞的舉措,光靠開會也無法兌現承諾。」

最後唐吉田強調:「聽其言、觀其行,我覺得沒有監督、沒有制約,不能夠讓律師對司法行政部門和律師協會工作有發言權,不能讓社會公眾對司法行政部門和律協職能和所作所為進行評判,單靠司法行政部門和律協自身可能效果不一定好,並且司法行政部門和律協還要受其他國保和其它勢力的左右。」

北京著名法學家徐昕也表示,司法部記者會要保障律師執業權利,這聽起來很好,但不看廣告看療效,關鍵在於落實,「我只想說一條:保障律師權利,不妨從取消律師年檢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