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中三軌道納前瞻 自籌款四都最高惹議

議員顏莉敏(右)指出,根據行政院公布前瞻計畫核定本內容,較桃園、台南、高雄市等3直轄市,發現台中市的地方負擔比例最高,距舉債上限只剩378億元,未來財政要怎麼支撐?(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顏莉敏(右)指出,根據行政院公布前瞻計畫核定本內容,較桃園、台南、高雄市等3直轄市,發現台中市的地方負擔比例最高,距舉債上限只剩378億元,未來財政要怎麼支撐?(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行政院規劃8年8,800億元前瞻基礎建設,台中市府盤點4至8年內短中長期重點計畫,在軌道建設方面,提出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3項,總建設經費1,912億元,獲中央優先納入。針對市府3項軌道建設計畫,議員顏莉敏提出質疑說,前瞻計畫被外界譏為「地方選舉綁樁」;而根據計畫核定內容比較桃園、台南、高雄市等3直轄市,發現台中市的地方負擔比最高,總金額達851.96億,這還不含用地徵收。

顏莉敏說,根據行政院公布前瞻計畫核定本內容指出,桃園市如「都會區鐵路地下化工程」、「捷運綠線延伸中壢計畫」,地方負擔比例分別為44.1%、7.9%;台南市「市區鐵路地下化」、「先進運輸系統綠線」及「先進第一期藍線計畫」,地方負擔比例分別是12.4%、39.1%、41.9%;高雄市「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和「同路線第二階段」,及「高雄捷運延伸環線」等計畫,地方負擔比為49.9%、40.8%、41.1%。這三市地方負擔比少有超過中央補助款5成以上。

 顏莉敏說,反觀台中市的地方自籌款竟高出許多,每一項負擔比例皆超過50%以上,如「台中捷運藍線」總經費841.64億元,中市就要自籌451.1億元,地方負擔比53.6%。她質疑,台中市目前的舉債已達1065億元,距舉債上限只剩378億元,未來財政要怎麼支撐?

市長林佳龍28日在議會市政報告中表示,這是打破中央長久以來「重北輕南、忽略中部」的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針對自籌款,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中市府主要盤點4至8年內短中長期重點計畫,自籌款比例與議員計算的方式並不同。

議會民進黨團下午也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立委、議員不要用技術性的杯葛,應該為台中的發展好好思量一下;台灣以往發展都將建設重點放在台北市與新北市,如今的前瞻計畫台中獲重視,大城市的基礎建設如果今天不做,未來都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