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老人健保補助排富 頓失福利民怨大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老人健保補助政策,祭出排富政策,藍綠議員都不滿,認為此舉將連帶衝擊到年輕人。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每年經費支出正以1至2億元速度成長,資源有限下,勢必排擠其他社福支出。今年起調整補助對象僅限於65歲以上低收、中低收入老人,節省經費投入長青學苑等7大項目,整體福利不減反增,讓資源分配更公平,幫助真正需要的人。

台中市「65歲以上老人健保免費」福利將縮小範圍,受影響老人達18萬人。議員邱素貞指出,老人家大多沒有謀生能力,還要負擔健保費,叫苦不已;家屬為了該由誰負擔也鬧哄哄,影響家庭和樂;希望市府應強化健保補助調整內容,並非宣導福利刪減部分。

議員賴佳微、李麗華質疑,社會局所謂節省經費要投入7大老人服務項目,包括老人共餐每天需要多少經費,委託哪些單位承擔等等,希望能提出更多相關的數據。議員朱元宏、洪金福則是呼籲市府,要重視原住民老人相對較弱勢的困境,建議不要納入排富對象。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台中市過去的老人健保費補助政策,只要年滿65歲、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在5%以下可獲得補助;但目前30萬老年人口中,高達18萬人獲得補助,比例超過60%;他說,尤其補助經費已從102年4.5億元,至去年成長至11.4億元,再下去財政會出現問題。希望讓全民健保回歸社會保險的意義,福利政策能永續化。

呂建德強調,節省下來的經費會投入老人共餐、長青學苑、老人乘車補助、老人裝置假牙補助、長期照顧、老人送餐中心及居服人力等7大項目。為避免調整過程中,有長輩陷入困境,市府將成立福利諮詢窗口及社區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