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小英視察桃園 強調前瞻不會債留子孫

總統蔡英文(右)視察永安漁港「源遠客來」客家故事廣場。(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
總統蔡英文(右)視察永安漁港「源遠客來」客家故事廣場。(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總統蔡英文昨(8)日到桃園市永安漁港視察「前瞻基礎建設」,她強調,城鄉均衡就是前瞻、投資台灣就是前瞻,「我們一定會保持穩健的財政,不要擔心,沒有債留子孫的問題」,只會把建設與希望留給子孫。被問到WHA尚未收到邀請函,蔡英文總統僅微笑以對。

蔡總統先到桃園永安漁港,視察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規劃與執行情況,接著也參訪近日正在桃園舉辦的「桃園農業博覽會」。

桃園市濱海新屋區客家人口比例近9成,屬道地的客家庄,保存許多有別於近山客庄的生活方式,例如築石塭、牽罟捕魚等,永安漁港為全台唯一的客家漁港。

鄭文燦表示,客家事務局已於去(105)年底完成全新的入口意象;接下來將進行第二期計畫「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的規劃設計,該計畫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中,並將積極爭取3億元的經費。

蔡英文表示,在傳統的客家文化中,海洋文化是比較少被注意到,新屋傳統漁業用牽罟的方式捕魚,透過吹海螺呼喚同鄉客家鄉親,這不只是傳統漁業價值,也是客家人互助團結的精神,未來希望新屋永安漁港能順利取得前瞻計畫支持,讓永安漁港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客家漁港,這也是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重要指標。

蔡英文表示,建設不分地區、進步也不會分藍綠,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每一個地方的人民都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讓城鄉發展能夠更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