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武界民宿套裝行程 溯溪賞石

日出&雲海齊現 南投武界驚喜滿點

在武界山頂茶園觀看日出,充滿驚喜。(武界休閒民宿提供)
在武界山頂茶園觀看日出,充滿驚喜。(武界休閒民宿提供)

文/玫玲
大部分遊客來到南投埔里之後,總是會計畫著上清境農場度假或者是去日月潭遊湖,如今卻有了另一個新的選擇!只要一個小時的車程距離,山的那一邊有一個純樸的原民部落,部落山頂可觀賞到日出與雲海,不必遠赴阿里山就可以擁有雲與日的奇景喔,那真的是一個「雲的故鄉」。

在武界山頂可以同時看到日出景觀與雲海湧現。(武界休閒民宿提供)在武界山頂可以同時看到日出景觀與雲海湧現。(武界休閒民宿提供)

 武界Vokai 地下水冒出的土地

翻過山,那就是武界部落,武界名稱的由來有不同的版本,最容易引人聯想的是原民部落武力爭奪後的分界。然而在當地擔任導覽人員的布農族後裔沙鳳(何玉菲)則表示,武界部落位在濁水溪畔的沼澤地,布農語是指「有地下水冒出來的土地Vokai。」因為每年的6~11月武界河床的土地上都會有大量的地下水湧出,因此,日本人音譯為「武界」。

武界部落位在濁水溪畔,布農語是指「有地下水冒出來的土地Vokai。」(攝影/賴瑞)武界部落位在濁水溪畔,布農語是指「有地下水冒出來的土地Vokai。」(攝影/賴瑞)

沙鳳說:「真的與武力沒什麼關係!」當年這裡的土地很肥沃,水質也很好,但是生活在此的布農族大部分居住在山上,還是以打獵為主,日本人來之後指導布農族在沼澤地上填土種植水稻。沙鳳聽老一輩的族人說過,那時族人種出的稻米非常好吃,但是都被日本人運到日本去了,那麼好吃的米布農族人根本吃不到。然而現在日本人走了,族人還是吃不到,因為已經沒有人種稻米了,水稻生長期較長不符合經濟效應,所以武界的沃土上現在種的是高麗菜、四季豆,這些短期可以採收的農作物。

武界休閒民宿導覽員沙鳳,為遊客解說布農族行事曆的重要內涵。(攝影/賴瑞)武界休閒民宿導覽員沙鳳,為遊客解說布農族行事曆的重要內涵。(攝影/賴瑞)

 921地震後 首家布農特色民宿

自從卓社隧道開通後,遊客已不必再翻過一個山頭才能來到武界部落,沙鳳指出,每個來到武界的客人都要感謝台電建造武界水庫時特別開通的卓社隧道,武界部落的原住民終於有了與外界聯絡的便利道路。經營武界休閒民宿的老闆瑪嵐大哥提到,他是第一個在此開設民宿的人,921地震後他把被震垮的家重新建設起來,把濁水溪的頁岩與隧道開挖時切割的岩片搬來,蓋了這家布農族特色的民宿。

第一個在此開設的武界休閒民宿,充滿布農族特色。(攝影/賴瑞)第一個在此開設的武界休閒民宿,充滿布農族特色。(攝影/賴瑞)

瑪嵐大哥說,他是在武界部落成長的布農族人,當初完全是自己去構想怎麼經營這個民宿的,像是到武界山頂茶園看日出雲海,或者到濁水溪的河床溯溪,參觀武界水庫,曲冰遺址等行程,全都是他設想規劃的。現在其他的民宿業者也帶領遊客跟他走一樣的行程,瑪嵐大哥表示,「這也沒什麼關係,武界部落不是只屬於他一個人的,人人都可以共享這片土地的資源。」

朝日從杉木中冉冉上升,別有一番氣象。(武界休閒民宿提供)朝日從杉木中冉冉上升,別有一番氣象。(武界休閒民宿提供)

 山頂茶園 近2萬棵櫻花盛開

然而,瑪嵐大哥還有更多的旅遊規劃,他在武界山頂的茶園不斷地種植櫻花,到目前為止已種了近2萬棵,而且還不是普通的山櫻花,他種的都是自己喜歡的櫻花品種,大多是花色雪白的,有吉野櫻、富士櫻、台灣霧社櫻,還有一種福爾摩沙櫻,則是台灣原生白山櫻,將來這些櫻花大量開放時,可能會創造另一番賞櫻盛況。

在武界山頂茶園,目前為止已種了近2萬棵櫻花。(武界休閒民宿提供)在武界山頂茶園,目前為止已種了近2萬棵櫻花。(武界休閒民宿提供)
武界民宿套裝行程 溯溪賞石

大部分遊客都會接受武界民宿的套裝行程,四輪傳動的7人座小客車會帶領遊客下到濁水溪河床,到達武界引水道附近,遊客就會看到一個神似魚頭的大岩石,而這個張著嘴的魚頭就是溯溪活動的起點了,再往前進就走在布滿扁圓頁岩的河床。導覽的沙鳳說,「這裡的頁岩都是母的,很容易碎裂不能切割。」所以拿這種母頁岩蓋的石板屋都不能切割,只能堆砌成型,然而除了頁岩,這裡的河床還可以找到非常稀有的龍紋石。

濁水溪谷,可欣賞兩岸岩壁的特殊景觀。(攝影/賴瑞)濁水溪谷,可欣賞兩岸岩壁的特殊景觀。(攝影/賴瑞)
龍紋石的色澤偏綠有青銅的礦石成分,和滿河床扁圓的灰色頁岩不同,但是初來乍到的遊客不太可能撿拾得到,所以還是開心地泡泡溪水、吹吹涼風比較實在!沙鳳導覽員帶領遊客到達「一線天」景點時,會特別指出河床邊露出的洞口,這些黑暗的山洞曾是布農族居住的地方。沙鳳說:「他們會把抓來的癩蝦蟆放在洞裡測試,如果隔了一天癩蛤蟆還是待在山洞裡,那就表示這個山洞是適合居住的。」布農族人用樹枝遮蔽洞口後就在洞裡住下來,而一線天這個河谷則是布農族人第二次遷徙的領地,狹窄的山谷岩壁是有防禦功能的,外面的敵人不容易攻打進來,因此有著易守難攻的優勢。
一線天這個河谷是布農族人第二次遷徙的領地,狹窄的山谷岩壁是有防禦功能的。(攝影/賴瑞)一線天這個河谷是布農族人第二次遷徙的領地,狹窄的山谷岩壁是有防禦功能的。(攝影/賴瑞)
一線天峽谷。(攝影/賴瑞)一線天峽谷。(攝影/賴瑞)

住宿在武界的夜晚是樸素寧靜的,部落的人口約1千人左右,遊客可以在部落裡隨性走走,體會原民部落的真實生活,那是依山建築的簡單屋舍與山谷中單純的歲月,民宿業者除了安排石板烤肉與卡拉OK歡唱外,就只是平淡無奇的山居夜晚,住宿遊客早早入睡後,就等待著明日清晨的日出與雲海了。

上山頂茶園 觀雲海賞日出

日出的時間隨著季節而不同,雲海、雲瀑的出現則隨著天候的變換,既能觀賞到日出又能看到雲海的遊客,那是最令人稱羨的幸運族群。所以每次到訪的遊客都抱著中大獎的熱烈期待,一早起床,睡眼惺忪地坐上小客車,在環繞上山的顛簸路途中逐漸醒來,已到了1,400公尺高的武界山頂茶園,滿心期待的遊客們才準備好相機,雲海可能早已盤據在山谷中等待了。

昏暗中急忙拍下白滾滾的雲海後,金黃的日出可能又搶著在山的頂峰露出,短短幾秒鐘的日出表演秀,讓站在山頂的遊客屏氣凝神,驚呼連連,當然透過相機觀雲海、賞日出的時間可能更長一些,總是有所收穫啊!不能拍攝到日出驚喜,也要拍到雲海湧現,就在相機忙碌的瞬間,天就完全亮了,翠綠的茶園與蒼翠的山脈就展現在眼前了,夢幻時光總是短暫的,回歸現實後,山景更明淨了。

曲冰遺址 露天鐘乳石奇景

看完精采的大自然演出後,遊客可以再去曲冰遺址探看,雖然在曲冰挖掘到第一個高海拔的部落遺跡,證明了原住民確實有住在高山上的族群,但是現在的遺址只是一片空曠的草地,挖掘出來的石斧、刀斧、陶片等考古遺物都送到八里博物館保存了,但是遊客驅車行走在寬敞的河床谷地,還是可以感受到曲冰部落的清新樸實,如果能再去開一下眼界,看看武界獨有的鐘乳石景觀,應該就心滿意足了。

在普通的產業道路旁就出現一片鐘乳石岩壁。(攝影/賴瑞)在普通的產業道路旁就出現一片鐘乳石岩壁。(攝影/賴瑞)

鐘乳石的出現當然是因為碳酸氫鈣的水質造成的,但是一般鐘乳石都是在洞穴裡形成,武界卻在普通的產業道路旁就出現一片鐘乳石岩壁,飽含有碳酸氫鈣的泉水不停地滴落下來,把生長在岩壁上的蘆竹枝葉化成石索,細長叢聚的石索群垂掛在山壁上,真的是難得一見。遊客只要花費20分鐘的車程就能觀賞到這露天鐘乳石奇景,真是讓人不敢相信,奇石奇景就這麼唾手可得?

來一趟武界吧,不算豪華但充滿原始樸拙的喜悅,武界的原民故鄉還有很多聽不完的動人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