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活園藝】庭院背陰區也能草木扶疏

日照少的牆腳下,可栽種繡球花與百子蓮。(作者提供)
日照少的牆腳下,可栽種繡球花與百子蓮。(作者提供)

文/女也 (高級園藝師)

有些人生活在郊區,擁有自己的花園和庭院。要如何打造陽光少的「背陰區」呢?俗話說:長日照、短日照,不可沒日照。光照充足的花園,花色豔麗,香濃花多。然而,花園裡沒有陽光或是陽光少的地方,土壤不是過分乾燥,就是過分潮溼,即使雜草也長得很費勁。要如何將背陰面布置得雅緻,也能「綠陰幽草勝花時」呢?

人們常說「大樹底下好乘涼」,但大樹下對其他植物來說可不是件好事。大樹下面缺少陽光,樹根吸收土壤裡水分和養分能力強,因而樹根周圍的土壤貧瘠又乾燥,其他植物不容易長得好。若要樹下有花草美景,首先挑選一些潑辣耐陰的淺根地被植物如君子蘭、彩葉草、莧屬、海芋、龜背芋、白鶴芋、香茶菜等。

栽種於榕樹底下的白鶴芋。(作者提供)栽種於榕樹底下的白鶴芋。(作者提供)

種耐陰植物 樹下造景 

其次,種植之前要對樹下土壤進行改良,先鏟掉大約50公分深的舊土,堆上肥土,注意避免堆肥靠樹幹太近,導致大樹根幹部位腐爛。若土壤過度潮溼,需安裝排水系統,保持土壤排水通暢。大樹幹上可以種上彩葉小鳳梨、鹿角蕨;樹枝上掛些西班牙苔蘚,樹下除了地被植物,再配置一些石塊等小雕塑,這樣的樹下景觀,既五彩斑斕又內斂含蓄。

大樹下的彩葉草,呈現斑斕色彩。(作者提供)大樹下的彩葉草,呈現斑斕色彩。(作者提供)

在中國有「家有南牆,不種植玉簪和海棠」的說法,是因為南牆日照多,而玉簪、海棠等植物在房屋陰面反而長得好。除此之外,非洲鳳仙花、繡球花、杜鵑、南天竹、金銀花、桃葉珊瑚、朱蕉、棕竹等也非常適合生長在陰面,種植次序是由裡朝外,由高到矮,錯落有致。

朱蕉、棕竹是耐陰植物。(作者提供)朱蕉、棕竹是耐陰植物。(作者提供)

杜鵑、南天竹、茶花耐陰植物,可錯落栽種。(作者提供)杜鵑、南天竹、茶花耐陰植物,可錯落栽種。(作者提供)

生態籬笆牆 高低錯落

至於,背陰區域的籬笆牆下怎麼種植?首先在靠近籬笆牆的地方,種植2~3公尺高的耐陰植物,如:黃椰子、棕竹、桫欏、山茶等,形成一道綠牆遮擋籬笆;然後,靠近「綠牆」,種植大約1~1.5公尺左右稍微矮點植物,如:鳥巢蕨、朱蕉、象耳豆、海芋、龜背芋、生薑花、杜鵑、繡球花、桃葉珊瑚、茛苕、鵝掌柴、南芥菜、香茶菜、變葉木等,形成一道中間彩色綠牆;最後,在中間綠牆前面種植耐陰的地被植物,如彩葉鳳梨或觀賞鳳梨,非洲鳳仙花、珊瑚鈴,君子蘭、彩葉草、血莧菜、長春花,或一些耐陰的球根花卉等,形成有花的地被層,這樣由裡到外,高低錯落,且植物色彩漸變多樣,我稱這樣的籬笆牆為「生態籬笆牆」。

黃椰子與竹芋,高低有致。(作者提供)黃椰子與竹芋,高低有致。(作者提供)

石子和座椅 增添氣息

此外,陰暗的水池周邊通常非常潮溼,利用彩色的石子鋪成各種圖案形狀,種植耐陰的珊瑚鈴、蔓綠絨、蕙蘭、竹芋等。

蕙蘭、竹芋、風鈴花、仙客來。(作者提供)蕙蘭、竹芋、風鈴花、仙客來。(作者提供)

花園背陰區域特點是「幽暗」,可以通過放置不同的盆栽組合,配置藝術效果強的座椅座凳,增加陰暗區的藝術感和明快感。耐陰植物通常葉形和葉色美麗奇特,如血莧菜的葉紫紅,龜背芋葉鏤空且形如龜背;花盆可以隨時移動到陽光充足的地方,使得植物健康生長,這樣即使花園裡最陰暗的角落,也不愁無花可種了。